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妇女研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背景下南疆农村妇女反贫困长效对策

作者:阿达莱提·图尔荪 高 进  责任编辑:王铭鑫  信息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 2143

 边疆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在这些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当务之急。南疆是新疆扶贫重点县比较集中的地方,农村妇女劳动力占全区农村劳动力的44.9%以上,但农村妇女的发展现状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收入水平相对偏低、参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家庭和社会地位较低、受教育水平不高、享受型消费较少、社会资本相对匮乏等。致贫原因包括自然地理因素、经济因素、人文社会因素、政策与制度因素、个人观念因素等。反贫困长效对策在宏观方面应通过相应的制度、政策安排来改善农村妇女的经济情况,扩大对农村女性群体的扶助力度;中观方面应通过不同的培训和职业教育来提升南疆农村女性文化水平;微观方面则以妇女协调委员会为连接中枢,构建各归口机构、妇联、志愿者、女性自身等共同参与的扶贫体系,形成扶贫的长效管理机制。

关键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南疆;农村妇女;反贫困;对策


边疆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新形势下,如何在这些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特别是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便成为当务之急。南疆地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主要是指新疆天山以南的部分。南疆是新疆贫困地区比较集中的地方,新疆有3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21个集中在南疆地区,占全疆扶贫重点县的70%[1]。在西部大开发中,妇女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特别是在南疆,农村妇女劳动力占全区农村劳动力的44.9%以上,但农村妇女的发展现状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针对这一现状提出反贫困长效对策,对于南疆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无疑具有积极作用。

一、南疆农村女性的特征

1.40岁以上女性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占比较高。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少数民族在南疆四地州农村人口中占比达到了95%以上,当地的农村女性主要以从事农活作为基本的生活来源,劳动生产率较低。根据《2016年新疆扶贫工作报告》,笔者统计了南疆地区农村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员的性别、年龄等相关数据,发现南疆农村地区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贫困人员中大部分年龄段女性占的比例都高于男性。总体上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比例也在加大,尤其是在40-49岁之间的女性,领取比例较男性高出很多女性为14.54%男性为8.6%2019年10月,笔者在南疆地区进行跟踪调研,833份调查样本显示,女性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比例为58.6%其中40岁以上的女性占比为83.2%。

2.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重男轻女的传统意识,南疆农村妇女受教育的水平显著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十年来差别逐渐缩小,但这一问题仍然存在。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中,南疆女性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比例高达88%以上,而上过高中的农村女性的比例则低于10%,均比新疆总值水平低了6%左右,也明显低于全国水平。相关数据表明,不能够继续接受教育的原因中,“父母不让孩子继续上学”占比达到了37.2%较男性高了8.7%个百分点。虽然贫困是父母不让孩子继续上学的重要原因,但无可否认,在同等情况下父母认为女孩上学没用的观点依然普遍存在。2019年10月,笔者在南疆地区进行跟踪调研,506份女性样本显示:小学及以下文化水平的被访者310人,占调查总体的61.3%初中文化水平的被访者190人,占调查总体的37.5%高中文化水平的被访者5人,占调查总体的1%大专及以上文化水平的被访者1人,占调查总体的0.2%。南疆地区妇女受教育程度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3.技术水平有待提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2015年在南疆三地州15个县的40个村进行农村妇女现状问卷调查,被调查女性的年龄段集中在25-45周岁之间,在关于“你所擅长的技术”一项调查中,女性回答“做家务”“干农活”的比例高达82.6%(见图1),其获取技能的途径主要是从长辈那里学习或者自学而来。在关于“技能不能提升的主要困难问题”调查中,很多女性都表示缺乏学习技术的渠道和资金。2019年10月,笔者在南疆地区进行跟踪调研,506份女性样本显示,务工、上班、经商、分红等收入占总收入的71.7%。这表明,在相关政策的不断扶持和各种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南疆农村妇女技能水平总体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图一 南疆农村女性最擅长的技能


二、南疆农村妇女发展面临的瓶颈

1.收入水平偏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南疆地区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8983元。2019年10月,笔者在南疆地区进行跟踪调研,833份调查样本显示,3.2%的调查对象人均纯收入为1万元以下,96.8%的调查对象人均纯收入为1万元以上。南疆地区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8983元提升到2019年的14056元。消费的主要构成是食品、居住、医疗、衣服着装、交通通讯、文娱活动等。受到农村经济发展落后以及就业局限的影响,南疆农村妇女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以农业活动为主。由于缺乏相应的培训,导致很少有农村女性能够走出农村进入城市,竞争那些需要技术的岗位,同时由于女性的体力不足,也难以胜任一些体力劳动。这些因素导致了农村女性的收入水平远低于男性和城市女性。

2.参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

虽然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妇女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传统的重男轻女的观念依然在南疆农村广泛存在。在维吾尔族男性继承制和妇女从夫居的家庭观念的影响下,普遍存在“女孩是他人的,男孩是自己的”观念。传统的性别角色定位又使得男性在家庭和社会活动中成为主导者,女性通常都被剥夺了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和机会。在南疆民族地区农村,一旦家庭有了困难需要放弃孩子的求学机会,家长通常都首先选择放弃女孩这一方。甚至在有的地方,家庭并不缺少劳动力和资源,仅仅由于女孩性别的原因就主动要求其放弃接受教育的机会,更别说让女性参与主导其他社会活动了[2]。由于以上原因,使得南疆地区农村女性的文化水平普遍较男性低,难以保障其他发展机会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

3.家庭和社会地位较低。

一方面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女性自身主体意识与独立精神缺乏等因素影响,在南疆绝大部分地区,村落的公共事务主要是由男子承担,妇女没有机会过问,更谈不上参与决策。有些村子的习俗甚至不准女性进入相关领域,一些特殊的场合也不允许妇女参与其中,一旦女性参与其中就会被认为不吉利。在政治参与方面,大部分村落的领导者都是由男性担任。另外,在一些家族事务决策中妇女也被排除在外。由于很少参与社会活动,农村女性丧失了作为女性的基本“话语权”,其社会影响力更加微弱。

4.受教育水平不高。

如前文所述,受家庭经济收入的影响,加之区域内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意识还很浓厚,导致南疆妇女的知识水平普遍较低。目前,该地区初中及其初中以下文化水平的农村女性的比例高达88%以上,高中、大专以上的女性比例就更加少了。由于受教育程度偏低,农村女性想要改变自身发展道路更加困难,较低的文化水平不利于她们接受其他技能培训,也不利于她们充分发挥及提升自身的才干。

5.享受性消费较少。

调查数据显示,南疆农村人均文教娱乐消费的支出远低于新疆全区农村人均水平(见表1)。据笔者调查,不同区域的农户平均每年的文娱、教育、服务支出具有很大的不均衡性,大多数地区的消费主要用于学杂费,而用于培训的费用则非常少,加上农村女性在家庭、社会中的地位不高,因此,南疆农村女性前些年几乎没有更多钱投入在享受性消费上面。近年来这方面有所改善,但还需进一步提升。


1 农村人均文教娱乐消费支出



6.社会资本相对匮乏。

南疆农村女性自身收入水平不高,加上其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较低,这些因素导致了女性的社会资源匮乏。南疆绝大部分农村女性长期以来难以通过独立的身份来从事社会经济活动,很难获得和男性同等的社会机会。因此,很多南疆贫困女性的社会资本在各种约束中不断丧失。在对社会共有资源分配方面,虽然法律规定需要公平进行,但是在具体的制度执行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从而影响她们的家庭经济状况。

三、南疆农村女性发展瓶颈形成原因

1.自然地理因素。

南疆三地州区域面积总共45.92万平方公里,沙漠、戈壁、高原占比高达90%以上,如此高的占比导致了区域耕地面积匮乏,农业可耕地面积仅占有区域国土面积的1.7%,土地不肥沃、质地很差,并且土质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土地的保水和保肥能力严重不足[2]。该地区多数属于干旱和极干旱地区,常年都会出现频繁的风沙和浮尘天气,同时该地区的地震、冰冻现象也极为常见。如此恶劣的生态环境给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加上有些地方土地过度开垦,使得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对农业活动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2.经济因素。

南疆农村各地区离新疆各大城市的距离比较远,受制于交通不便,区域的各项产业薄弱,使得农村就业机会偏少。即使有一些就业岗位,农村女性也由于职业技能水平较低,而无法和男子及城市女性竞争。在南疆的经济分布中,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的层次也较低,在该区域农业处于主导地位,工业化程度占比较低。薄弱的经济总量使得当地的财政收入不足,财政收支不平衡,各地区财政自给率非常低,如2016年南疆全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21亿元,而全年的公共预算支出达到了721.5亿元[3]。农民生活水平不高,消费不足,这些都造成了地区经济的恶性循环。

3.人文社会因素。

南疆农村的离婚率较高,具体表现为“四高”“三多”。“四高”也就是离婚率高、再婚率高、婚次高、夫妻间年龄差高,“三多”即重组家庭多、失偶家庭多、老人家庭多。这些婚姻家庭结构容易造成关系复杂,产生了很多“内耗”降低了家庭的凝聚力,成为摆脱贫困的重要障碍。在南疆收入偏低的女性当中,很大一部分都存在家庭不和睦、离婚率高的现象。这些家庭的经济大都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况。南疆女性在能力资本上的缺失,也使得她们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困的信心受到了打击。由于针对农村女性的培训比较少,很多农村女性只能从事农业活动,她们对于新观念和新的种植方法的接受、吸收能力都很欠缺,在选择农作物品种、种植方法、调整产品结构和参与市场流通等环节上处于劣势地位,常常丰产不丰收,容易形成“贫困-经济封闭-文化落后-经济更封闭-更贫困”的循环,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4.政策和制度因素。

在我国目前的政策和制度中,专门针对性别差异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南疆农村女性的自身发展。由于缺乏足够的政策和制度保障,传统的性别歧视导致了女性权利一定程度上被剥夺,容易使她们陷于被动的境地。南疆一些男性可以凭借体力优势外出打工,但女性只能被迫留守家中照顾家人。农村女性缺乏相应的经济来源渠道,每天还需要面对繁重的农活和家务,自身的休闲娱乐、技能学习、政治参与等受到影响,在经济上不能够独立,综合能力无法得到提升。

5.自身观念因素。

南疆大多数农村有着农耕和游牧的生活传统,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生活方式使得大家比较容易养成散漫的习惯,不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获取财富。受传统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南疆女性对于改变的意愿不强烈。由于南疆大多数农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利,语言沟通存在一定的障碍,使得当地女性和外界的交流、沟通非常少,眼界受到限制。另外,由于其祖父辈时代即居住在该地区,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气候和生活条件,习惯了“只要吃饱就是幸福”的观念。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生活观念,使得很多农村妇女对生活没有过高的追求。

四、南疆农村女性反贫困长效对策建议

1.宏观对策。

国家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对南疆社会及经济发展进行规划时,应考虑将农村妇女的发展作为特定的目标,在经济分析和扶贫工作中应贯彻平等的观念,在此基础上制定出针对南疆妇女特征的方针政策。在就业机会方面,要从制度上保障妇女和男性机会均等,不断缩小男女在分享经济决策权方面的差距,切实有效地保障农村妇女具有平等参与社会和家庭决策权的机会。在土地政策方面,需要保障农村妇女和男性具有同等经营土地、承包土地、宅基地分配、土地赔偿等方面的权利。目前看来,南疆农村女性在家庭决策中处于弱势的地位,体现在土地经营权、贷款权、土地分配等方面。正因为如此,国家在政策制定过程中需要通过相应的制度保障来改善农村妇女的经济情况,提高对农村女性群体的扶助力度。政府还可动员社会力量来强化对南疆农村妇女的各种项目支持,对于能够改善当地经济状况的项目给予制度上的优惠措施,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得农村妇女在经济上能够获取更多的政策帮助。

通过宏观对策的制定和实施,努力营造南疆农村妇女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氛围,为南疆农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2.中观对策。

个体资本是构成整个社会资本的重要单元。由于南疆农村女性的教育水平较低,在整个市场经济大环境中无法获得较高的经济地位。为了应对南疆女性这种文化水平过低导致自身资本实力不足的问题,除了要在该区域推行国家通用语义务教育外,还要通过不同的培训和职业教育来提升其文化水平。只有加大对特定群体的教育投入,才能够提升其能力资本,增强社会竞争力,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在不断提升南疆农村女性个体资本的同时,也要重视她们语言能力提升、民族文化特色等特殊优势,通过引导、帮助,使这些优势转化为社会资本,从而帮她们更好地参与到社会竞争当中。

通过中观对策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提升南疆农村妇女的劳动能力,为南疆农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注入发展动能。

3.微观对策。

解决南疆农村妇女的贫困问题,不能单独依靠政府的力量,还应当设立良好的扶贫机制,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以及南疆妇女自身的潜力。南疆女性反贫困是一项重大而系统的民生工程,需要全体成员共同参加,包括妇女自身主动参与脱贫,实现外部帮拉和内生扶贫。南疆农村妇女的贫困治理应该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以妇女协调委员会为连接中枢,构建各归口机构、妇联、志愿者、女性自身等共同参与的扶贫体系,形成扶贫的长效管理机制。可以借助电视、广播等媒体对南疆女性进行技术指导等教育,鼓励女性改变传统“自我边缘化”的观念,树立起自我发展的理念。引导南疆农村妇女自强自立,形成两性平等的观念,这是女性从根本上摆脱贫穷的思想基础。在扶贫资金利用方面,建议金融机构深入到南疆农村贫困地区,为有创业需求的女性提供对口金融服务,这样既可以充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可以增加扶贫资金对贫困妇女的帮扶针对性。

通过微观对策的制定和实施,形成支持南疆农村妇女劳动、创业的各项长效机制,为南疆农村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参考文献

[1]刘林,龚新蜀,李翠锦.边疆地区农村贫困程度的测度与模拟分析——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例[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4(8).

[2]肖开提·马合穆提.南疆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原因分析——以南疆三地州农村经济发展为例[J].农业经济,2014(7).

[3]杨帆,杨德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测度及差异分析——以新疆为例[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