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妇女研究

村委会选举中妇女政治冷漠问题研究

作者:张天健 孙守相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法制与社会》2019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1916

摘 要农村妇女在农村地区应为参与政治的主体,然而,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政治冷漠现象十分严重。主要表现为妇女抵触参与程度高,妇女在村委会干部中所占比例较低。其原因主要在于:偏弱的经济能力、落后的思想观念与偏低的教育水平、沉重的农务和家务压力、缺失的村委会选举制度四个方面。为此,必须提高妇女的经济能力;加强思想解放,提高教育水平;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改进村委会选举制度。

关键词农村选举;妇女;政治参与;政治冷漠


村委会选举在农村是最常见的一种政治活动而农村留守妇女是目前参与村委会选举的主体。但是作为村委会选举的主体即农村留守妇女其对于村委会选举却表现冷漠这无异于是政治冷漠的一种表现。政治冷漠则是指公民在政治生活中表现出消极的态度和不介入的行为一方面不主动参加甚至不参加政治活动另一方面不关注或者逃避政治问题。政治冷漠长期存在于农村妇女参与村委会选举中既不利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又不利于农村妇女自身政治权利的保护。

一、村委会选举中妇女政治冷漠现象的表现

村委会选举中妇女的政治冷漠一方面在政治态度上农村妇女对于所居住村的事务表现出冷淡、消极的态度另一方面在政治行为上农村妇女对于所居住村的事务采取躲避、不参与的方式。村委会选举中妇女的政治冷漠不仅具有一般政治冷漠的普遍性而且也具有自己的独特性。

(一)妇女抵触参与程度高

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有一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农村妇女参与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要体现在:农村妇女是否具有主动参与所居住村公共事务决策的意愿是否具有积极参与村委会干部选举的行为等。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大多数农村妇女跟随配偶外出务工或经商即便有部分农村妇女闲置在家但是对于政治生活的参与存在抵触情绪一方面农村妇女对于所居住村的公共事务决策尽量采取回避的方式另一方面即便参加村委会干部选举其行为往往具有盲目性和大众性。具体表现为:在村委会选举中大多数农村妇女很少发表意见甚至不发表意见进行投票环节或者发言环节时优先听从大多数人的选择或者意见进而作出最后的选择或者决定。在整个过程中大多数农村妇女在政治参与中放弃了话语权是以旁观者和局外人的身份参加村委会选举。

(二)妇女在村委会干部中所占比例较低

村支部和村委会干部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应适当。然而在农村妇女自身缺乏一定话语权其他成员对于妇女的能力存在一定的理解偏差使妇女在村支部和村委会中所占人数比例整体偏低。这既是在村委会选举中农村妇女政治冷漠的表现也是农村妇女政治冷漠的结果之一。据调查显示吉林省村委会平均4.08人女性为0.85人女性占村委会成员总数的20.91%。由此可见妇女在村委会干部中所占比例并不占优势这也将对妇女保障自身政治权利和政治参与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村委会选举中妇女政治冷漠的原因分析

村委会选举中妇女的政治冷漠其原因主要从两个层面考虑一是社会环境问题二是农村妇女本身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偏弱的经济能力、落后的思想观念与偏低的教育水平、沉重的农务和家务压力、缺失的村委会选举制度四个方面。

(一)偏弱的经济能力

经济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政治权利。公民的经济能力越强在某一种程度上会相应地提高自身参与政治生活的主动性。当前农村妇女的经济水平已有所提高但是从宏观角度出发农村妇女对于政治生活的参与依然受限于农村的整体经济实力。

在农村以家庭为单位对比男性与妇女的经济地位大多数情况下男性的经济地位高于妇女。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的男性劳动力为增加家庭收入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或者经商并且他们所获得的收入基本高于妇女的收入这从侧面提高了男性的家庭地位和政治参与的话语权。相比之下长期以来农村妇女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简单的农业劳作。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农村妇女从简单的农业劳作中获得的经济收入已远远低于外出务工获取的收入这严重影响农村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生活的参与能力进一步影响了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主动性。

(二)落后的思想观念与偏低的教育水平

在中国大多数农村妇女在政治生活中的表现主要受到落后思想观念与较低的教育水平的影响这其中主要体现在传统的政治观念和受教育的程度。村委会选举中妇女政治冷漠的根本原因在于落后思想观念与较低的教育水平。中国传统的政治观念是:妇女以丈夫为尊这只要体现在维护丈夫在家庭中的绝对地位“男在上女在下”的落后观念在如今的农村依然存在。妇女即便有参与政治生活的意愿但是得不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和自身家庭的扶持便会逐渐造成农村妇女在政治生活中消极参与的局面。

从偏低的教育水平角度分析列宁曾指出:“文盲是站在政治之外的不识字就不可能有政治。”国家不断提高对教育的重视度公民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已成为影响公民政治参与的关键因素。在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女性受教育的程度明显低于男性。例如在农村的家庭只有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大多数会选择男孩上学。长期以来造成了农村妇女文化水平偏低对于国家政策相关的内容存在严重的理解偏差由此她们无法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保护自身的政治权利也进一步阻碍农村妇女在村公共事务决策中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三)沉重的农务和家务压力

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一直坚持“男主外、女主内”男性主要负责“养家糊口”女性主要负责“家务劳动”尤其在农村此观念更为突出。虽然国家一直提倡思想解放和妇女解放但是由于农村的特殊情况大部分男性外出务工则农村妇女承担大多数农业劳动和绝大部分的家务劳动。这些对于农村妇女的政治生活有很大的障碍限制了她们的积极性。可以说是农务和家庭劳作延缓停滞了农村妇女政治参与时间同时也相应地降低了农村妇女在政治决策中的影响力。

(四)缺失的村委会选举制度

村委会选举制度在全国范围内以实施了十多年虽然在制度上已逐步完备但在操作上的违规现象仍较多。例如目前的村委会选举过程中有制度内容中的概念不具体现象、不公开唱票问题、选票数量不合理现象、暗中拉票、计票工作不严谨等。有部分农村妇女观察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因各种客观原因既无法参与选举也不可以改变这些问题时她们参与村委会选举的积极性会逐渐降低同时对所居住村的大多数公共事务决策的主动性也会有所消减最终转化为冷漠的态度。

三、村委会选举中农村妇女政治冷漠问题的途径

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表现出来的政治冷漠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解决:提高妇女的经济能力加强思想解放提高教育水平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改进村委会选举制度。

(一)提高妇女的经济能力

就经济与政治的关系而言两者是相互关联的。公民经济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政治生活的参与由此可知农村妇女政治生活的参与度自然也深受自身经济水平高低的影响即农村妇女的经济能力越高其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就越高相反农村妇女的经济能力较差其在政治生活中的冷漠现象也就越严重。因此提高农村妇女的经济能力是促进其在村委会选举中积极参与的根本措施。比如鼓励妇女积极参加政府定期组织的下乡招聘会加入当地乡镇帮扶的民营企业或者创办关于手工制作方面的网络线上店铺。这样一来一方面不仅可以方便照顾家庭而且能够获得安全有保障的就业机会农村妇女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了家庭的经济收入使农村妇女的自信感得到提升进一步激发其参与政治生活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在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的过程中会不断了解多方面的信息提高自身的理解能力进而促进她们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

(二)加强思想解放提高教育水平

在中国公民的思想解放程度受中国传统政治观念的影响颇深。由于在中国传统的政治观念中女性参与政治是要受到限制甚至排斥的久而久之对于女性参与政治方面的思想解放工作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尤其在农村更为严重。因此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宣传男女平等的观念以及国家关于这方面的政策如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逐步消减农村妇女的自卑心理另一方面大力宣扬农村妇女参与政治生活的真实案例如当选的女人大代表或是基层女干部增强农村妇女对于自身价值的自信感以此调动农村妇女参与村委会选举的主动性。

公民的受教育程度直接影响公民的参与政治生活的意愿和能力。公民的文化水平越高其对国家政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参与政治生活的意愿和能力也就越强。因此可以通过提高教育水平来改变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消极表现。如一方面国家政策中关于农村地区的教育要有所倾斜尤其是针对男女入学的比例在贫困地区上学的女孩给予其家庭特殊补贴保证男女受教育的年限相同另一方面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时任课教师注重强调女性在政治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让女性从根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三)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

要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在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需要社会组织发挥其独特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组织在数量上不断上升然而关系到政治参与其起到的影响却微乎其微。由此可知加强社会组织的作用尤其是妇女组织对于农村妇女参与村委会选举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维护妇女利益的典型群众组织是妇联。妇联能够成立并得到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得到妇女的有力支持因此妇联必须要坚决维护妇女的根本利益。在村委会选举中妇女的逃避、冷漠现象需要妇联发挥其有效作用。第一妇联需要拓展农村妇女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如在村委会选举中增加网络讨论平台避免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可以采取匿名的方式保障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话语权第二为了保障妇联在保护妇女权益时能够有效运转需要保证有一定的物质资源例如除了固定的经济资源妇联组织可以寻找信誉良好的企业进行合作获取经济资源。

除此之外应该发挥农村妇女自发组织的能力培养农村妇女自发组织的资源。例如发动村中具有威望的妇女同志在自发组织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不断聚拢妇女参与政治的意愿从侧面保护农村妇女权益。

(四)改进村委会选举制度

在农村传统的政治观念仍然处于根深蒂固的状态从某一角度来看农村妇女参与政治仍然受到很大局限。在制度上对农村妇女参与政治缺乏一定的支持必然导致农村妇女在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时处于劣势地位。由此可知改进村委会选举制度是改变农村妇女政治冷漠现象、保护农村妇女权利的重要保障。在我国对于妇女参政议政已有了一定的制度措施但是关乎农村妇女参与村委会选举仍然缺乏具体明确的制度内容容易造成在实际执行时出现理解偏差、互相扯皮等问题。

在改进村委会选举制度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首先将选举制度中模糊不清的概念一律改成明确而又具体的内容“适当”“相关”等词语从而改变执行时存在模棱两可的现象。其次改进村委会选举中的选举程序、环节注重体现尊重女性意识。各村按照实际妇女数量确定妇女选民的人数并公开计算男女选民数量的方法但要保证妇女数量占实际总数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比例参与选举的选民不可担任唱票、计票等工作并且保证投票工作完成之后当场计算票数并公开宣布结果。另外改变原先的推选方法确定参与村委会选举的候选人时不能只按照原先“户主代表一切”的原则决定候选人而忽略其他重要因素候选人的文化水平、道德品行、他人评价也要列入考查范围。

综上所述我们要根据国家的实际国情充分尊重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通过提高妇女的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强化社会组织的作用使农村妇女具备参与政治的能力和机会逐步改变农村妇女不介入、冷淡的状态进而促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佩.让农村妇女撑起政治参与“半边天”——我国农村妇女政治参与现状与原因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30):165-166.

[2]张锐.宁夏南部山区农村留守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政治冷漠探析[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34(10):30-31.

[3]顾磊.新时期农村妇女政治参与意识培育问题研究[D].长安大学2012.

[4]张润君张锐.从政治心理看农村留守妇女参政——以宁夏固原市为例[J].开发研究2010(03):61-63.

[5]师凤莲.中国农村妇女政治冷漠现象探析[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1):154-160.

[6]白艳张桂华郭峰.从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看妇女参政———对吉林省梨树县村委会直选的思考[J].长白学刊2004(3).

[7]张勇.农村村委会参与村委会选举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J].社会2004(4).

[8]董善浦.中国妇女政治参与存在的问题与改善[J].理论与改革2004(2).

[9]李慧英田晓红.制约农村妇女政治参与相关因素的分析———村委会直选与妇女参政研究[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03(2).

[10]张凤华.农村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参与意识分析[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6).


 

1张劲松骆勇.论农村村民政治冷漠的成因及消解[J].理论探讨2006(5):25-28.

2曹颖.吉林省村委会选举数据分析报告[EB/OL]http://www.chinaelections.org/NewsInfo.asp?NewsID=84201访问日期2007-11-7.

3列宁全集(第4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200页.

4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C]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3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