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农成果 > 中农研究

责任分担:铺设无职党员“有为”新轨道 ——基于辽宁省新民市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郭皎皎  责任编辑:王晨辉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5-19  浏览次数: 3906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担当精神,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但反观当前,农村地区党员担当的总体力度仍然不够,尤其是无职党员,其责任担当意识更是淡薄,“书记主任二人转、无职党员旁边看”的现象屡见不鲜。基于此,新民市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为契机,探索出以责任分担推动无职党员有为新路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设责、践责、监责,确保无职党员“有责可担”;借助责任析分,推动责任突显化、明晰化、具体化,助力无职党员“有责善担”,由此形成无职党员与党员干部责任共担新局面,为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寻求新的突破口。

一、责任创设,无职党员“无为”变“有为”

新民市以搭台确责为基础,引无职党员认岗履责,同时融合晒责制度,实现无职党员“有位有为”。

(一)定位确责,开辟“试验田”

针对无职党员“担责无位”现象,新民市通过搭平台、定地点、配积分的方式,为其开拓场地。首先,搭建岗位“责任台”。柳河沟镇潘家岗子村依据村庄实际,设置扶贫帮困、民事调解、政策宣传等15个无职党员责任岗。党员赵荣贺说:“通过设置岗位,使我这个无职党员也能有平台领责、担责。”其次,确定实干“责任点”。在认领岗位的基础之上,新民市为无职党员分配地点,确保其在具体事务中承担责任。如周坨子镇大坨子村以15-20户为一段,为无职党员划分责任区,党员可在自己辖区内落实责任。最后,创设积分“责任池”。2016年新民市开展党员义工服务活动,一次活动积5分,活动以外做一件好人好事积8分,并将积分加入年终测评。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已有党员积够120分。组织部科长耿义表示:“义工服务活动对无职党员领责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能通过‘小积分’激发其服务‘大热情’。”

(二)领位担责,定好“操练场”

以担当责任为目的,新民市积极动员无职党员领责、践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因能领责,由“闲人”变“能人”。无职党员根据实际能力主动认责,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以前我参与村庄事务较少,现在依托无职党员责任岗,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来进行信息收集,为村庄发展出力。”党员赵佛海感慨地说。二是因责承诺,从“关门”到“开门”。通过签订“党员岗位承诺书”,公开向党组织和群众做出承诺,无职党员打破了以往的“关门做事”困局。截至201610月,新民市23415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已向群众公开承诺5.5万余件,内容涉及实事、岗位、自律等多个方面。三是因诺践责,出“会场”进“田场”。新民市无职党员创新践责方式,以引资金、教技术、出劳力的形式走进田场,为民做事。如2016年为助力党内扶贫攻坚,周坨子镇大坨子村12名党员带头走进棚区,建成40亩高标准温室大棚,实现了9户贫困户脱贫。

(三)在位晒责,控好“监督室”

通过鼓励无职党员亮责、群众干部评责、结果上墙示责,新民市实现“有为可控”。第一,党员“亮”责。为确保承诺事项与责任落实无缝对接,新民市每半年组织一次述职测评大会。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058个党(总)支部定期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占党(总)支部总数的95%。第二,引民“评”责。新民市邀请群众根据无职党员现实表现、述职情况,对责任落实结果进行评议打分。王甸子村村民王志安说:“把党员担责表现落实到群众给出的分数,再也不搞平衡照顾,我打心眼里高兴和服气。”第三,上墙“示”责。新民市积极引导各村党支部将无职党员评责结果进行张榜公示,鼓励群众干部进行意见反馈。在潘家岗子村,群众针对有疑问的公示结果,可直接反馈给支部书记,由支部书记约谈党员本人,以此保证无职党员践责成效。

二、责任析分,无职党员“有为”转“善为”

通过分事、分区、分点,对无职党员责任进行析分,新民市实现了无职党员的“担责善为”。

(一)分“事”转态度,责任由“隐藏”到“显现”

为改变无职党员“隐身”状态,新民市将事务细化,确保无职党员有责可担。一是分在活动示范中,责任“看”得见。周坨子镇无职党员不定期对街道卫生进行清扫,并在清扫过程中戴党徽、拥党旗,以具体事务来彰显责任。组织部耿义科长说:“党员扫街道,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看见党员应该有的责任。”二是分在资源牵引中,责任“认”得出。新民市一改往日村干部牵头做事的方法,着力培养无职党员带头意识。如罗家房镇房申村在回收荒地资源时,积极引导无职党员,通过无职党员率先上交荒地,带动普通群众完成荒地回收工作。三是分在创业带头中,责任“学”得着。2008年,周坨子镇大坨子村开始发展设施农业,群众因有疑虑不敢迈步,无职党员便率先建棚、种棚,免费为群众建棚、教技术、找销路,改变了过去各干各的现象。周坨子镇党委书记轩维铁表示:“通过党员的带头示范,群众看到效益后也能照着做”。

(二)分“区”送服务,责任由“模糊”到“清晰”

新民市通过产业代管、技术代教、事务代办,助力无职党员明晰服务范围。其一,责任“伸”向扶贫帮困,打通发展命门。为整合失能农民土地,带动失能农民增收,无职党员开展产业代管。通过产业代管,帮助落实扶贫工作。2017年,周坨子镇大坨子村有13户失能贫困户,由7名帮扶党员为其义务劳动、管理棚区日常工作,解决其发展困境。其二,责任“扩”到产业发展,拓宽致富道路。为促进设施农业发展,由无职党员在棚区蹲点研究新品种、新技术,现场教给棚户,以带动共同富裕。西高力村永泽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初期,由党员带头学习邻村草莓种植技术,亲自传授给普通种植户,为其扫除致富障碍。其三,责任“延”至村庄治理,提升办事效能。新民市无职党员为群众代理合作医疗、复印档案、向村干部传达意见等事务。截至2016年底,全市2.3万余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已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累计7万余件,群众需求得到满足。

(三)分“点”配任务,责任由“宽泛”到“具体”

面对无职党员责任大而泛之的难题,新民市依托岗位设置,分点使责任具化。首先,责任“落”到村街。无职党员进行划片包区,具体认领辖区卫生清扫工作,改变了过去“干部喊一声、大家都参与、责任不到人”的现象。张家屯镇后大河泡村的老党员谷进山,组织同村960岁以上老党员负责本村属地蒲河岛公园的卫生工作,划界清扫,责任明确。其次,责任“链”在小组。以群众问难有人理、及时化解纠纷为导向,新民市有能力的无职党员以小组为单位,自动担起群众纠纷调解工作。房申村成立了由2名普通党员组成的矛盾调解小组,村中每年产生40多起土地纠纷事件,全部由矛盾调解小组成功调解。最后,责任“嵌”入家户。无职党员利用空余时间,就党的政策、文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从统一坐会场开始具体入户,政策得以深入人心。如潘家岗子村71岁老党员潘德森在坚持每月办板报的同时,精准入户宣讲政策。

三、责任分担,助推无职党员“实干”迈上新台阶

新民市创新实践“认岗定责”活动,推出无职党员责任分担机制,通过创设责任、具化责任助力无职党员“无为”转“善为”,同时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新的借鉴。

(一)党建工作需以破解无职党员“无为”难题为切入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稳定。为此,新民市借助设岗定责活动,发动无职党员领责,进而推动无职党员贴近集体、贴近群众,投入到实干工作中去,实现“无为”变“有为”,为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可见,破解无职党员“无为”难题确实是党建工作一个新的切入点。

(二)激活无职党员能量的重点在于提供有效参与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为此,新民市一方面通过设岗定责,为无职党员提供担当平台,同时鼓励无职党员依能领责,让其有责任可以承担;另一方面利用“三诺两述一争”活动,创新群众评议党员机制、党员积分制等监督方式,使无职党员责任真正落地,激活了无职党员能量。因此,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需要为其提供有效途径。

(三)党员有效履责的关键在于将责任析分到具体事务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此,新民市以实现无职党员“实干有为”为目的,一方面通过将责任析分到村庄治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具体事务中,促使责任显现化、清晰化、具体化;另一方面,挖掘不同领域的“能人”党员,确保无职党员有能力分担责任,进而在具体事务中履行责任。所以,无职党员履责与析责是分不开的,需要将责任细化到具体事务中。

(四)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应共抓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抓好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就等于抓住了组织建设的关键。新民市一方面继续狠抓党员干部工作,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任“第一书记”,领导村级党组织完善工作;另一方面,无职党员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切实发挥实干作用,协助党员干部完成村庄治理任务。由此,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需要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齐心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