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院友吴春宝副教授向中农院捐赠63册方志

作者:于佳佳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8048

本网讯(于佳佳/文)近日,我院2008级毕业生、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宝副教授向学院捐赠西藏自治区地方志63册,其中包括县(区)志41册、市(地区)志14册、专业志8册,大部分由中国藏学出版社以及方志出版社出版。

本次捐赠的方志覆盖了西藏自治区包括拉萨、日喀则等6个地级市、阿里等1个地区,全面反映了西藏自治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的基本面貌,详细记录了当地的行政区划、城垣、民俗、教育、吏治、艺文等。其中,专业志主要涉及公路交通、民政、城乡建设、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水利、畜牧等方面。方志时间上限追溯至各项事务发端,下限断至2000年末,以“明古详今”的原则,对历史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挖掘、追补,重点记述了和平解放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情况,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近年来,我院大力投入方志馆建设,已收录纸质版方志四千余册,覆盖广东、云南、山东、湖南、贵州等31个省级行政区。同时,我院同步在建的方志数据库目前已收录明、清、民国时期以及建国后电子化方志共28025册,79618卷,包括省志、市志、县志、乡镇志和村志,覆盖了包括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在内的33个省级行政区,其中,浙江、山东、福建、江苏、河北、河南、广东、四川省的数量最多,均将达到了1000册以上,浙江省的数量最多,达1798册,6657卷。

我院方志数据库即将上线开放,届时欢迎相关团体和个人预约查阅,也欢迎社会各界通过交换、捐赠资料等方式,协助我院进一步完善方志库与方志馆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