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学子风采 | 2021年度“校长奖”获得者吴春来:扎根田野,理论务农

作者:丁诗颖 吴春来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4604

喜报!

12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颁奖典礼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我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春来获此殊荣!

(获奖学生合影)

“校长奖”是华中师范大学校级最高荣誉,设立目的是褒奖恪守华师校训,弘扬华师精神,综合素质全面,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公益、文体艺术等某方面事迹突出的学生先进个人,全校每年仅有10名学生获得本荣誉。

“校长奖”不仅是拼搏奋进的见证,更是不负青春的褒奖!

下面请一睹我院“校长奖”获得者吴春来的风采吧!

(中国农村研究院“校长奖”获得者吴春来)

姓名:吴春来

年级:2018级博士研究生

专业(方向):政治学理论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导师:田先红教授

求学期间曾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参加2次村庄社会形态调查、1次农民口述史调查、多次百村问卷调查及基层与地方治理相关专题调研,累计时长达300余天。参与湖北巴东、广东蕉岭、湖北秭归等地基层治理创新项目3次、参与民政部社区治理评估项目1次,参与人社部专题项目1次。坚持田野政治研究路径,聚焦基层治理研究领域,发表独著论文8篇,其中CSSCI 5篇,中文权威期刊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撰写村庄形态调查报告2篇、农民土改口述史1篇,参与地方经验研究书系写作2部,撰写多篇资政报告、改革创新总结报告。

参加2019年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生论坛、2019年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年会等学术会议,并作发言陈述。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县域医联体建设、村级协商议事、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等主题撰写多篇政策报告,并获得有关部门和领导采纳、批示。

(参加学术论坛)

(扎根田野,驻村调研)

(部分学术成果展示)

潜行躬耕,宁静致远;

昼迎晨光,夜伴星月。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吴春来博士进行专访,吴博士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大家受益良多~

问: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这一荣誉后有怎样的感受与心得?

答:首先要表达对研究院的感谢,能够代表中农院的学生参评并获奖,我非常感谢研究院的支持和帮助。我是从中农院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能够为院里争取到这一荣誉,我为中农院感到自豪,也衷心感谢中农院多年来的培育和教导。同时,感谢我的导师田先红教授,学生的成长与导师的指导息息相关,正是在田老师的引领和点拨下,我才能够学有所悟、有所进步!

问:目前有很多师弟师妹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很迷茫,请问怎样可以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呢?

答:政治学是一门古老且高贵的学问,而田野政治学又是扎根在祖国大地上的政治学派。所以,跨入这样一门学科研究领域,能够徜徉在先贤哲思的海洋里、感知百年大变局时代的脉搏、行走在祖国广阔大地上,这是其他学科、其他研究路径难以企及的。同时,读研期间是青年人难得的增长学识智识、认知社会的阶段,中农院有优异的平台能够供学生们训练和成长,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因而,我建议师弟师妹们,结合学科专业,培养自己的兴趣,多读书、广读书,多参与田野调查和社会观察,勤学常思、提升自我。

问:针对研究院的学科特色,师兄在发表论文或阅读文献方面有没有可以分享的经验?

答:中农院的研究特色在于徐勇教授所倡导的田野政治学研究,所以建议同学们仔细阅读徐勇老师今年出版的著作《田野政治学的构建》一书,此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华师田野政治学的认识论、方法论、研究路径的拓展和演进,对于田野政治研究的新人而言,是必读书目。

另外,从我个人的体会来看,能够独立进行有深度的田野调查是田野政治研究的基本功,同学们一定要争取机会多调研、练好基本功,尤其是能够在调研中积极思考问题,这一步至关重要。在发表论文方面,论文写作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平日里要多阅读文献,尤其是围绕一些具体的研究主题进行系统地、深入地研读,文献读透了,结合起调研中所思考的问题,就能够激发一些有意思的“点子”,而论文写作就是将这些“点子”逐步完善、用学术论文的方式呈现出来的过程。

问:对于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有怎样的规划?

答:我目前正在做毕业论文,这也是求学和科研中至关重要的一步,争取以一篇优异的学位论文,回报中农院多年来的培养和教育,回馈导师的指导与教诲。对于今后的职业规划,我也会继续坚持田野政治研究,继续扎根田野,勤学常思,开拓进取。

问:在学术研究中是否遭遇过挑战和困难,平时生活中是如何缓解科研压力的?

答:在中农院求学可能要比其他很多院校更为艰辛,但我觉得这种历练是必要的,且只有在这种历练中才能够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在紧凑和繁忙的学业中,难免会遇到压力,要学会自己调节情绪,多与同学、老师沟通交流,也可以参与其他活动,以平常心看待生活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乐观、脚踏实地、从容应对。

心中有使命,衣襟沾霞光。吴春来博士在热爱的学术领域孜孜不怠、笃行前进。他的履历也告诉我们“努力总有回响,拼搏定有收获!”

文字:丁诗颖 吴春来

图片:马亚丹 吴春来

校稿:赵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