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人民日报》报道|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思践行在田野

作者:高新水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1590

编者按:11月2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思践行在田野》为题图文报道我院赴武汉市江夏区高峰村开展“田野党校”主题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比较政治研究所党支部、“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与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集体前往江夏区山坡街道高峰村开展“田野党校”主题研学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上午,师生来到天子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研学,认真学习项英、葛达、江萍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切体悟红色革命文化和百年党史力量。之后,全体学员集体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英烈,重温入党初心。

学党史汲取前进力量。下午,师生齐聚中国农村研究院高峰村田野工作室,与村党支部同上一节党课。比较政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大维教授作了题为“学思践行:在田野调查中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张大维从《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历史背景、主要论断、价值意义”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详细解读。他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审视历史,总结经验,以新姿态迈向新征程。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及田野调查经历,倡导鼓励师生深入农村、扎根农村、热爱农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乡村治理新突破,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村党支部书记余良忠详细介绍了本村村情及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结合村庄实际和个人工作经历,为师生带来别样的党课。他表示,本次联合党建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创新之举,站在百年新起点上,设立“百村观察”田野工作室并派研究生驻村服务,为本村多年来面临的人才困境提供了破解之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在交流学习环节,与会师生同高峰村党员代表深入互动,就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研讨。师生在交流中进一步对理论——田野“双课堂”与教师——农民“双导师”的实践教学模式有了深刻体会。

据悉,中国农村研究院“田野党校”是该院构建完善“田野党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该院师生长期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农村调查,院党委坚持把党建活动立于田间地头巷尾、把党员服务做在脱贫攻坚一线、把党员教育放在乡村振兴前沿,通过“田野党校”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扎根田野、服务基层,以系统推进复合型政治学高端人才培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赵子星 丁梅/文 王正奇 陈梅 钱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