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建育人成果被《中国研究生》选登推介

作者:中国农村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1074

近日,《中国研究生》(2021年第10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专栏推介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生党建育人成果,刊登了该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组织开展田野特色党建情况。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着力打造“田野党建”特色育人品牌,依托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持续组织研究生深入“田野一线”开展大调研,结合“田野研究”进行大学习,写作“田野报告”实现大服务,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复合型政治学高端人才。图为2021年6月—7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成员在山西省忻州市某农户家中开展调查实践。(田思玮、李华胤,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农村研究“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是依托该院连续开展十余年的“百村观察”项目而成立,成员涵盖政治学和农村发展专业三个年级的硕士生和政治学专业四个年级的博士生,现有党员30名,是一个跨专业、跨年级、多层次的新型研究生党支部。


党支部前往农民运动讲习所地开展党史“研学”活动

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精神,对标样板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标准,立足田野调查特色和政治学学科属性,以“田野党建”为主线,坚持把党建活动立于田间地头巷尾、把党员教育放在乡村振兴前沿、把党员服务做在脱贫攻坚一线,以“两个课堂”为阵地、“两个实践”为抓手,以“田野成果”为内容、“田野项目”为纽带、“田野平台”为优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组织调查业务、团结动员学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21年6月,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党支部;11月获批学校第二批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


党支部组织开展2021年“百村观察”调研工作


党支部组建“三下乡”暑期实践队开展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