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长征源头学党史,牢记使命再出发: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的于都探路 ——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7月份党史学习活动纪实

作者:院 办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 1984

2021年7月,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调研团队赴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开展“百年党史与乡村变迁”调研学习活动。在田野调查过程中学习党史,在红色根据地忆革命故事,在地方研究中为基层治理办实事。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是赣南第一块红色根据地、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更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出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支部成员在调研学习期间,集中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参观学习,共同瞻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口”和长征出发纪念馆,实地走访了麻芫村红三军团二师五团团部旧址、上欧村古庙长征故道、屏山红九军团长征集结渡河出发旧址、谢屋村长征英雄广场等地。听于都群众用乡音俚语讲述了30万于都人民保守一个“天大的秘密”的故事,在谢屋村集中观看了长征楷模谢保金独自扛着68公斤发电机走完长征的英雄事迹,在段屋村聆听了革命烈士王金长的遗孀段桂秀老人的红色故事。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亲身触摸这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支部成员感悟了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激发了对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也激励着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为群众办好实事、开启崭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调研时还曾指出:“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实现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是走好“新长征”的重要一步。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人民情怀,于都县在勇争先、做示范方面走在前列,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形成一系列新举措、好经验。支部成员对此进行了长期驻点调查。



支部调研团队成员与于都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组织部、财政局等县直部门和多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并分别实地走访了贡江镇上欧村、禾丰镇园岭村、仙下乡龙溪村、小溪乡坳下村、罗江乡联丰村等15个村庄,与镇村干部、村庄理事会成员和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度访谈。


调查发现,在“五美村庄”建设过程中,于都县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以产业发展、精准就业为关键,以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支撑,采取整体规划、全面推进、重点打造、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通过分批次选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村庄特色明显、区位优势好的村庄作为示范建设点,围绕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支配、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五个内容,将示范点打造成为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攻坚”活动的主阵地。


在村庄建设方面,采取了“政府拨一点、乡镇筹一点、农户出一点、乡贤捐一点”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调动了各主体的建设积极性,一批美丽宜居村庄正在形成;在村庄治理和长效管护方面,当地形成了“村两委主导 理事会推进 义工志愿者协助”的工作模式,通过开展“五星创评”、“道德红黑榜”等活动,发挥了良好的治理效果,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趋势稳步向好;在经济发展方面,多个村庄探索出了“党建 合作社 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批新型特色产业正在萌发,回乡就业创业人数显著增加。总体而言,“于都探路”为我们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87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央红军从于都出发,保留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和民族的希望;87年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复兴,再创历史佳绩。于都之行,是学习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开展伟大长征历史的过程,更是学习和体悟中国共产党引领乡村振兴行动的生动实践。


据悉,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赴江西于都的调查活动只是中国农村研究院暑期大调查、大学习活动的一部分。在今年暑期,依托“百村观察”和“深度中国调查”项目,围绕“百村十年乡村巨变”主题,采取“一团多队”的形式,组织和发动研究院200余名师生开展调研学习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六大区域”30余地。在“田野课堂”中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形成对乡村振兴更加全面正确、更加理性客观的思想认识,让广大青年学生在田野实践中学会感恩党、跟党走的思想自觉,从而成长为有理想、有思想、有能力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