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坚持田野调查,坚守特色研究:中国农村调查2021年寒假调查表彰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赵子星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 1822

本网讯(赵子星/文 王铭鑫/图)202117日,中国农村调查2021年寒假调查表彰暨启动仪式在学院315会议室举行,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刚教授、院长邓大才教授、张大维副教授、胡平江老师和张利明老师出席仪式。本次仪式由张大维副教授主持,并以腾讯会议为媒介面向2019级、2020级硕士生进行线上直播。

表彰仪式上,徐刚教授、邓大才教授分别为获得2020年中国农村调查一等奖及特殊贡献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调研员颁奖。


颁奖结束后,徐刚老师致辞。他表示,“百村观察”是政府决策咨询平台、是著名的学术品牌,是人才培养的熔炉。他强调,2021年“百村观察”要注重三个原则:一是注重疫情防控第一原则,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保证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在家乡就近就便开展调查;二是受教育原则,“百村观察”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故事、乡村振兴的故事,通过社会调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注重结合原则,“百村观察”要与导师研究方向相结合、与论文选题相结合。

随后,邓大才教授在致辞中回顾百村观察历史,分享田野调查方法,并提出本次寒假调研的四项要求。一要求实,调研员应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二要求真,以追求真理、发现理论为目标进行调查;三要求进,认真学习调查方法,以政治学眼光与思维进行观察研究;四要求安,在调研过程中应注意个人防护,遵守调研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往返平安。

表彰仪式结束后,为期一天的2021年线上寒假调查培训正式开始。张利明老师、张大维老师、博士生马致远、博士生范静惠、博士生张振宇、硕士生邱星、博士生阮海波、硕士生王杰围绕调查问卷、村庄公共性、口述史调查、发票合同事宜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中国农村调查中心工作人员就相关提问进行线上答疑,助力调研开展。

期待各位调研员能够践行“田野出真知、实证有成果”的理念,坚守田野政治学研究道路,深扎农村大地,感受社情民意,在调研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获、有所用,成长为“动腿能调查,动手能写作,动口能表述,动眼能观察,动脑能思考”的复合型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