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蚌埠干部学校李安东校长一行来我院参观交流

中国农村研究网

安徽省蚌埠干部学校李安东校长一行来我院参观交流

作者:覃 茂  发布时间:2018-09-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本网讯(覃 茂/文 谢 晋/图)2018927日上午,安徽省蚌埠干部学校校长李安东、副校长王庭琼、政治处主任吕文成、财务科科长刘伟,以及蚌埠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尹红一行五人莅临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参观交流,基地研究人员接待陪同并讲解。

李校长一行首先来到基地建设发展长廊,在电子展板前,讲解员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我院“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以及“大调查、大数据、大服务、大平台”的学院特色。在数据库展示厅,客人们观看了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五大数据库系统的运行过程,通过讲解员的操作演示对中国农村数据库系统、中国农村村情观测系统、中国农村社会动态跟踪系统等有了直观的了解。在资料室,客人们翻看了《中国农村咨政报告》、《中国农村调查》等书籍,并对学院咨政报告写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档案室,客人们查看了以吉林省北老壕村村庄档案为代表的众多原始资料。在中国农村调查展示长廊,客人们对“百村调查”“七大区域村庄调查”“口述调查”“家户调查”“惯行调查”“百村调查法”“口述调查法”及“七大区域村庄调查方法”等板块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观看了由我院学生自主拍摄的村庄影像纪录片——《云中纳吉》。

随后,李校长一行与徐剑副书记、黄振华副教授移步我院311会议室,就智库管理、研究中心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

在座谈会上,王庭琼副校长表示,此次来访中农院是慕名而来,一是了解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二是学习中农院咨政报告、课题申报、科研教学转化等成功经验;三是借鉴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社会治理前沿等相关经验。王副校长谈到,目前正在推动蚌埠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建设,以希望能从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得到一些建议。

对此,黄振华副教授提出,在治理研究方面,要注意机构契合问题,讲究治理有效,三治合一,选题应与中央涉农问题相结合;在智库建设问题上,应结合自身机构的特点,教学、科研相结合,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实行梯度培养;在平台建设方面,应该重视标志性成果、标志性人才,把旗帜树立起来。

徐剑副书记也提到,平台建设应该要适时地推出,加大宣传、推广,把平台的名号打响。一直以来中农院定位准确,关注三农问题,着重于农村与农民问题。在徐勇教授、邓大才教授等学院研究人员的引领下,中农院打造了自己的学术品牌。

李校长表示深受启发。他提到,蚌埠市也是极具地域特色的地方,350万人口中有200万生活在农村,因此以蚌埠为切入点,选择几个村庄,把握正反两个典型,进行跟踪性调查,也将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最后,李校长提出,希望能与中农院建立长期合作,期待中农院能提供咨政报告、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