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陈义平院长一行来访交流

中国农村研究网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陈义平院长一行来访交流

作者:刘思兰  发布时间:2018-09-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本网讯(刘思兰/文 王晨辉/图)927日下午,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陈义平院长、蔡俊萍书记、院办吴鹏主任、李鹏飞老师一行四人到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参观交流,基地研究人员接待陪同。

陈院长一行首先来到基地建设发展长廊,通过电子展板了解了我院“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以及“大调查、大数据、大服务、大平台”的学院特色。在数据库展示中心,客人们在讲解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五大数据库系统,对我院积累的海量资源表示称赞;随后,客人们移步资料室,排列整齐的中国农村研究书系深受大家称赞。大家表示,中农院的系列工作是在抢救历史,非常有意义。在档案室,客人们翻阅了以吉林省北老壕村村庄档案为代表的众多原始资料。最后客人们观看了由我院学生自主摄制的村庄调查纪录片——《云中纳吉》。

随后,陈义平院长一行与徐勇教授、邓大才教授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院长对我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的情况。他谈到,安徽是农业大省,因此对农村研究非常重视,虽然安徽大学建有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基层选举实验室,但是还需要学习其他高校的经验,而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为非常成功的农村研究基地,是尤为重要的学习对象。

徐勇教授对陈院长一行表示欢迎,他肯定了安徽省“三农”研究的必要性。同时,徐勇教授针对安徽省基层选举研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盯住一个目标长期坚持”,他表示中农院长期扎根农村研究是其成功的原因;二是“有特色才有影响,有影响才有地位”,希望安徽大学能够深入研究基层选举,积累相关资料,以形成中国最大的基层选举研究中心为目标。最后徐勇教授谈到,安徽小岗村在农村经济改革上有充足经验,同时肯定了小岗村在农村政治改革上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以小岗村为基层选举研究试点具有重要意义。

邓大才教授谈到,曾经以到安徽参会为契机,对安徽农村改革有所了解。针对农村治理的重要性,邓教授指出,可以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农村发展平台,以研究“三农”问题,整合各方资源,使得国家、农民皆可从中获益。最后邓教授表示,安徽的农村研究前路广阔,希望未来能与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达成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