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田野日志

调研感悟:村庄调查初遇难,克服困难展新篇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于佳佳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46729

村庄调查初遇难,克服困难展新篇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张静

很有幸能够参加这次华师中农院的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也学习到了不少。起初调研的时候,我筛选了一个符合条件的村庄,找到一些符合条件的老人。一开始我认为这个调研肯定很简单,想着靠自己的能力去找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访谈,但是在自己寻找的过程中就遇到了一个困难,就是老人认为我是骗子,要窃取他们的信息,都不愿意跟我聊天,更不用说进行访谈了。老人不配合导致第一次进村失败。无奈之下我只能换一个村庄。吸取之前的教训,我找到村里的会计大爷帮助我。大爷二话不说就去帮我和符合条件的老人说明情况。老人们听了之后非常配合我的访谈。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我了解了村庄在解放前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生活现状,也同时喜欢上了这个村庄。通过这次调研,我不仅了解了一些村庄的历史,同时更是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让我发现了调研的魅力。

调研伊始惨遭拒

我第一次选择了一个村庄,那个村庄的基本情况还是挺符合进行村庄公共性调查的。但是我找了一些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试访谈的时候,他们都不是很了解这件事,有的也不愿意跟我聊这些事情。其中有一个人记得一些解放前的基本状况,但是他有很严重的耳鸣,需要大声一点与他对话,他才能听见。在与这位老人聊了一会儿后发现他说的并不是很清楚,也没有条理,综合各种情况,我只能放弃这位老人。随后我又去找了其他人,我将调研的具体情况做了相关的说明,但是都被老人拒绝了,他们并不想跟我聊这些情况,明确地告诉我让我去找别人。老人的态度比较坚决,没有回转的余地。因为这个村庄比较符合条件,我不想放弃,但是随后找了几个老人之后都不是非常顺利,我只能放弃这个村庄,选择其他的村庄。

老人助力现光明

发现自己找老人行不通之后,我委托一个会计大爷帮我在赵疃村寻找了两个符合要求的老人。两位老人都是知识分子,以前都读过一些书,了解一些基本状况。在与老人进行初步交流后,两位老爷爷非常感兴趣,也很热衷于我的问题。两位老人笑嘻嘻地告诉我:“我问他们什么,如果他们知道,就会告诉我。”遭到多次拒绝后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调研不顺利的我当下非常的感动。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愉快的访谈。经过第一次的访谈,我先按照提纲大致向老人们了解了一些情况。发现老人们对提纲中有的板块并不了解,有的是村庄本身就没有这种情况,有的是老人们记得不太清楚。我将村庄没有的情况在提纲中划掉,村庄中不太明显的部分做一些标记。将提纲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后,提纲变得清晰起来,之后的访谈内容我也明白该如何安排才更好。

村庄画卷铺眼前

之后我便开始了我的访谈,了解了一些村庄在传统形态时的基本情况。在解放之前,村庄里只拥有两个姓氏,一是赵氏,二是包氏,赵氏占多数。当时的村庄总户数有两百户左右,人口也有上千口左右。当时村庄里没有水田只有旱地。解放之前,村子里有各色成分的农民。虽然人口多,但是村子里的防卫很少,也不需要特别的防卫。因为当时的人全部都是靠自觉的,人的本性也是很善良的,不像现在有这些偷抢的人。村庄的山、水都是公共物品,没有看管的人,无论是本村还是外村的人都可以使用,没有太多的要求。在土地的分配上也没有发生过纠纷,产权边界都是遗留下来的,不需要做其他的规定。当时的沟渠都是自然形成而非政府来组织修建的。当时的桥也是一部分农户找的几块板子,找了几个木匠修的新桥,一般不会有人去破坏它,也没有特意去维修这座桥,只有当这座桥出现破损的时候,修桥的农户才会叫上村里的几个人进行义务的维修不需要花钱。解放前,村子里没有义仓,也没有什么救济,都是自己救自己。即使生活再艰难,人们也总会想办法继续生活下去,因为他们坚信苦日子终会过去,幸福的日子总会到来。在艰难的日子里,还有一部分人受不了当时艰苦的日子选择逃到东北方向,寻求一个发展的新出路,于是就出现了一批闯关东的人。他们有些在经历重重阻难后到达东北,开始了新的生活,还有一部分人路上受不了饥饿,又回到了家乡,但是有的人在路上就饿死了。在闯关东的那批人中,有的是带着家人,还有的是把自家的老人放在家里托别人照顾,带着家里的壮年、干货,北上寻求生活。那时候生活很艰苦,跟现在的生活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听到这些老人的讲述,感觉自己的生活还是很好的。如果再设想一下,如果自己生活在那个年代里并不一定会过的比那个年代的老人好。真心为这些老人点赞。

村庄历史振人心

在调查赵疃村村庄公共性的时候,偶然发现村庄的抗日历史也很是有趣。赵疃村是海阳地雷战的发源地,直到现在还保有一些古老的建筑。抗战时期,海阳人民兵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各个村子里建立地雷加工厂,民兵自己碾炸药,制造石雷,创造了夹子雷、连环雷等10多种地雷和子母雷、头发雷等30多种埋雷方法,先后作战2000余次,毙伤俘敌1897多人,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其中赵疃村出现了很多杰出的民兵英雄,如赵守福、赵同伦、赵奉君等。值得自豪的就是赵守福英雄的住宅被保留下来了,虽然屋子比不上现在的豪华,但是屋子陈设的朴素彰显了赵守福等老一辈人的真实生活。当时人们的生活很艰难,一方面要打侵略者,一方面又要保护村子里的老弱病残,很不容易。即便是在那样艰苦的情况,这些民兵英雄们仍然心中充满信念,维护国家利益,不畏艰险获得最终胜利。

总体来说,村庄公共性调查难就难在村庄的寻找以及合适老人的寻找,如果找到合适的村庄以及条件非常好的适龄老人,村庄公共性的调研是非常有意思的。很感谢这次调研让我了解了解放之前村庄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生活的情况。虽然我没有经历过当时那个年代,但是听到老人的讲述仍然让我非常振奋。整个调研的过程是新奇有趣的,用调研充实我的假期生活,感恩勇敢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