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邓大才教授应邀为长治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授课

作者:覃 茂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6364

本网讯(覃 茂/文)421日,应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和长治市邀请,邓大才教授赴山西为“长治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培训会”的学员授课。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鲲、资产处处长余葵、长治市副市长郜双庆、农经局局长丁向东等出席培训会。

当天上午,邓大才教授为长治市下辖区县各级负责干部作了题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评估案例分析”的专题授课。他以安徽省天长市、湖北省京山市、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为例,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进行了案例分析与经验总结。他认为,三地改革有其特定的社会经济条件,呈现出不同的改革特点,既有创新与成效,也存在缺点和不足。从改革特点来看,天长是拓展型改革,京山是精细化改革,甘井子是深挖型改革;从改革后的发展来看,天长走的是现代农业之路,京山走的是制度规范之路,甘井走的是集体发展之路。三地改革的基本经验为规则、程序、依法、依地、依民。要想推动改革继续深化,首先,需要拓展集体产权改革基础任务内涵;其次,要规范改革中间环节执行操作;最后,还得推进改革关键环节纵向深化。

据悉,长治市潞城市作为全国首批29个县(市、区)级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之一,探索出“两清一明一公一顺”路径。此后,长治辖内襄垣县、长治县又进入全国第二批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和山西省第一批1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在此基础上,长治市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全市整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各级干部积极性,汲取全国其他地区的有益经验,长治市委、市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主办了此次培训,对辖内县乡干部、经管系统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为改革的全面开展做好理论学习与经验借鉴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