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研招快讯: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9318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和学校有关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如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徐 勇、石 

成员:邓大才、徐剑、张扬

2、复试督察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徐剑 成员:朱敏杰

附:举报邮箱:minjie.ing@163.com,举报、投诉电话:027-67865189

受理举报单位:中国农村研究院

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园2号楼409办公室


二、实施细则

凡报考我院,初试成绩达到A类国家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推免生不用参加此次复试),复试比例和各专业招生人数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保送人数

复试比例

030200

政治学

34

0

11.5

(一)报到及资格审查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准备好报到材料,准时报到,材料不齐者,不予复试

报到时间:325日下午14:30-17:30

报到地点:华师西区国际文化交流园2号楼中国农村研究院311会议室

报到时,考生须向我院提交下述材料:

1)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原件及复印件。

2)往届生需要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及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由学院按准考证号顺序编号留存,待全国录取检查时备查);

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在校学籍管理部门完整注册)原件及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就读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若发现在读大三学生,不准其参加复试)。(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同等学力考生(本科结业和专科毕业满两年):大专生(本科结业生)须提交大专毕业证书(本科结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4)考生请在复试时带上盖有红章的大学或者专科期间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往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5)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考生单位所在人事部门签署意见交给学院进行政审。

6)参加复试的考生可提供能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等材料(此材料面试时交与面试组老师)。

7)自述材料。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准备一份自述材料,一是说明自己特长,二是未来三年学习计划,三是三年后的打算。请在复试面试时交给面试组老师。

8)依据校财务处收费公示要求,考生复试时需向招生单位缴纳复试费(100/人次)和体检费(35/人次)。322日(暂定)起,一志愿考生请于复试前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网上自主缴费平台(http://218.199.196.90/)缴纳,登录用户名为15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六位(字母需大写)。调剂考生在复试报到时现场缴纳至各招生单位(注:请缴纳现金)。

(二)复试时间、地点安排(政治学、农村发展)

1)复试说明会

时间:325日晚上600-630

地点:9号教学楼9-11

2)专业笔试

时间:325日晚上18:30-21:30

地点:9号教学楼9-11

笔试内容依2018年招生目录安排进行。

3)同等学力加试

时间:326日上午9:00-11:30

地点:中国农村研究院409办公室

4)面试

综合面试:326日上午830-1130326日下午14:30-17:30327日上午8:30-11:30327日下午14:30-17:30

地点:中国农村研究院311会议室

注意根据情况,面试或延长至3262728日晚上进行,请考生及时关注中国农村研究网,我院会根据面试进度进行调整。

(三)复试成绩计算方式: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专业复试科目笔试成绩占4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占40%,外语口语听力成绩占20%。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公式: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2)调剂考生(含校内和外校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5)×30%+复试成绩×70%。

注: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英语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作为录取参考,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关于调剂

我院可接收的调剂专业以及相关调剂要求详见学校通知,调剂考生与直接报考的学生同等待遇、同等权利。调剂填报起止时间:201932117:00-32217:00,逾期不再接收补报。

5、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见研究生网站的统一通知,地点为我校校医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录取原则

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严格根据研究生院要求,对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3月底我院将各专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考生一律上研究生院网站查询拟录取情况。

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