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武大公管院倪星院长携31位教师来访

作者:谢 晋等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 10506

本网讯(谢 晋 费君箫/文 王雨晴/图)313日下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倪星院长携本院31位教师到访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参观交流,并与邓大才院长座谈,徐剑副书记、朱敏杰老师、任路老师、万婷婷老师、党亚飞博士一起参加了座谈。

倪星院长一行首先来到基地建设发展长廊,在电子展板前,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我院“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以及发展历程、建设布局和主要成果等情况。

紧接着,大家移步中国农村数据库展示厅。讲解员现场以费孝通先生曾调查的开弦弓村为例,展示了该村现今的自然风貌和村情概况,并以河北省“刘姓”家谱为例,展示了数据库系统中的家谱存储情况。在平台工作人员的演示和操作下,大家细致了解了中国农村数据库平台五大数据库系统的运行过程以及功能特色。在资料室,大家分别参观了学术著作墙、咨询报告墙、地方志墙和问卷墙。对我院获批的资政报告层次之高、数量之多赞叹不已,并对我院问卷墙存档的历史问卷十分关注,就调查中可能会遇到的障碍、困难与基地研究人员进行了沟通。

随后,大家翻阅查看了档案室保存的原始村庄档案,表示我院档案馆的资料不仅珍贵而且系统、全面,堪称是学术研究的重大参考材料。在百村工作室,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学生全员参与调查、负责问卷审核和数据库建设、维护等工作。

参观结束后,倪星院长一行移步311会议室,与邓大才院长等进行了座谈。

邓大才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在资料收集、成果产出等方面的一些积累,希望加强院系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互相学习。

倪星院长高度肯定了我院在学科建设上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认为我院学科发展筚路蓝缕,在艰辛中成长,实属不易。同时,也是“百闻不如一见”,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这么多老师一起过来,就是为了深度了解学习中农院的学科建设经验。

随后,邓大才院长围绕我院的“调查及实证研究特色”,就我院在制度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经验探索与倪星院长一行进行了交流。并就大家提出的教学与科研关系平衡、导学选择机制完善、数据库资料开放、两院合作前景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科建设要始终保持“公益心”,不能只考虑个体利益而忽视公共利益;同时,也要始终以“平台”为核心而不是以“人”为核心,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座谈结束后,双方一致表示,希望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致力于政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