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农成果 > 中农研究

合股聚益:共结农业产业化经营“创富联盟” ——基于湖北省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政治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4880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如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往往陷入大户经营得利,农民增收乏力,村庄建设无力的发展瓶颈,难以带动三农事业统筹发展迈上新台阶。鉴于此,湖北省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以合股聚益培育创富联盟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具体而言,当地农户、村庄、家庭农场通过股份合作实现要素流转、资源融合,形成以农业联营为核心、以利益共谋为纽带、以效益同享为动力,同心共富、村社共生的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此有效激活职业农民新主体,育活农业产业新业态,撬活农村发展新动能。通过“创富联盟”的打造,农村、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者间“共营、共享、共融、共生”的新格局得以开创。

一、以股促融,三方联动培育产业“共营体”

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下好“盘活要素、激活主体、用活民主”三步棋,激发多元主体齐心共建、共管、共护特色化种养产业,推动新型农业经营稳步发展。

(一)集聚要素入股,整合资源共参与

农民、村庄与盛老汉家庭农场通过股份合作方式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资源要素,以股联合构建“生产联盟”。一是农户以“小土地”参股。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京山县钱场镇荆条村、吴岭村、廖冲村共321户农户将自家承包地流转入股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变土地经营权为合作社股权,农田承包地化身增收股本金。二是村庄集闲水塘成股。为充分利用村庄闲置资源,激活集体沉睡资源生产活力,荆条村整合本村240亩闲散堰塘入股盛老汉合作社,村集体成为合作社一员股东。三是农场聚大资本为股。特色产业发展离不开专业化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盛老汉家庭农场以资金、技术、管理参股入社,与农户、村庄抱团发展,引领合作社发展特色生态稻龟种养。目前,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总股数为100000股,其中农户土地入股占4840股,荆条村集体堰塘入股占160股,盛老汉家庭农场入股占95000股。

(二)三方经营合作,优势互补共建设

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充分调动农民、村庄、家庭农场各方主体能动性,“三驾马车”优势互补,共营特色生态种养产业。首先,技术引领,农业发展有效益。发展特色生态种养产业离不开专业技术支持,盛老汉家庭农场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院士工作站”,吸引行业专家指导产业发展,累积合作社技术优势。同时,为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水平,盛老汉家庭农场每年义务为村民组织原种乌龟养殖、优质水稻培育等专业技术培训达十余次。其次,供需对接,生产经营有劳力。种养类合作社发展对劳动力有着固定较大需求,伴随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合作社起步阶段一度面临“用工荒”。对此,盛老汉合作社与入社村庄、股民形成用人对接机制,为具备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妇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副理事长付德兵说到:“合作社员工90%以上来自入社股民,固定工约100人,临时工约100人,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最后,看养双护,产业收益有保障。入股合作后,农民主动维护合作社产业,自觉关注作物生长情况,防止被盗受损;每逢春夏汛期,村委积极组织入社农民定期巡逻,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对此,吴岭村村支书王小牛表示:农民知道合作社收益与自身收入紧密相连,平时发现稻、龟生产问题都会及时报告技术员,合作社减少损失,老百姓才能多得福利。”

(三)多元利益联结,协同致富共发展

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利益为链条联结农民、村庄与家庭农场,通过共建组织、共商农事,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第一,“四方入会”,共建组织形共识。合作社吸纳各方股东代表,成立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会与监事会,盛老汉家庭农场、荆条村、吴岭村、廖冲村四方主体成员参与合作社运作监管,有效保障各主体利益。第二,“凡事共议”,共商农事谋发展。盛老汉合作社定期组织召开“三会”[1],充分行使股民民主管理、监督权力,同心共画合作社发展最大同心圆。合作社筹建之初,筹备工作组入户收集股民针对股权设置、分红方案、组织机制的意见建议,并针对股民反馈问题逐个解决,最终入股协议签订率达100%。第三,红利相连,共增效益筑同享。盛老汉合作社实行农民 村庄 家庭农场的抱团经营模式,通过保底分红 盈利分红双重收益凝聚村民、村庄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动力。对此,付德兵讲到,以前农民不愿流转土地,认为流转后老板赚多少都与自己无关,现在有了股份,村干部、老百姓都关心、支持合作社的发展。

二、以融促惠,合力共赢筑牢利益“共享体”

京山县通过股份合作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以此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使各经营主体最大限度共享发展红利。

(一)帮个体“晋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主体”

京山县以股份合作制盘活土地资源,解放农村劳动力,一举实现了富农、兴农、强农的目标。其一,农民增收“腰包鼓”。通过盛老汉合作社的建立运营,农民增收新途径得以拓宽、增收新动能得以培育、增收新潜力得以挖掘。以2016年为例,入股村民每亩水田保底分红为828元,每股盈利分红为138元,合作社务工人员年收入平均为3万元,当地农民财产性收入 股份性收入 劳动性收入的收入体系新局面得以形成。其二,劳力解放手脚活。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留守老人从田野中得解放,外出务工人员无需定期返乡务农。荆条村村民柯传彪说:土地入股合作社值得,相比俩老一起种同样的田,现在我一人在社里打工,老婆在家照顾孙子,体力劳动减轻,收入还翻了一番。”其三,农技习得“脑袋灵”。农民经过参与家庭农场组织的技术培训,专业技能得以提升,就业选择空间拓宽,从只懂种植的“庄稼汉”转型为掌握专业技术的“新农人”,逐步走上了技术引领致富的新道路。

(二)促产业“升级”,育活现代农业经营“新业态”

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走农业产业化之路,打造品牌农业,促进三产融合,“联”出了规模,“合”出了效益。一是集约生产效益增。借助土地流转,盛老汉合作社依靠外部智力支持,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发展“稻龟共生”生态种养业,实现土地单位效益的倍数提升。荆条村党支部书记桂运堂高兴地说,“盛老汉的稻龟立体种养模式大获成功,亩均23万元的收入已经算是保守的数字了。二是品牌运营竞争强。通过打造盛老汉生态农产品特色品牌,合作社产品营销产生了品牌溢出效应,品牌化优质绿色农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盛常斌说,现在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比起价格更注重品牌与质量,优质大米一斤30元也出现供不应求,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畅销广东、上海、两湖多地。三是三产融合模式新。合作社以农场 工厂 休闲基地的模式打造出集农业种养、农业加工、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发展实现接二连三,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更延长了价值链条。合作社稻田生态庄园建设现已初具规模,并于2017年荣获全国十佳休闲农庄殊荣。

(三)助社会“进级”,激活当代农村发展“新动能”

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化身为“乡村建设公益家、政府扶贫贤内助”,改变周边村居环境面貌,提升当地居民幸福指数,助力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首先,回馈村容建设,为村庄增绿。盛老汉合作社每年直接捐赠资金支持荆条村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16年共累计为该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余万元。荆条村村支书桂运堂说:依靠捐赠资金的投入,如今道路硬化了、路灯安装了、村容变美了,一个宜居又宜业的美丽乡村正在一步步实现。其次,助力扶贫脱困,为集体减负。借助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合作社主动吸纳贫困户从银行借出的政策性无息贷款10万元用于合作社发展,并给予贫困户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固定息作为报酬,此举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创收6000元财产性收入,为贫困户脱贫输血。同时通过产业扶贫,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继输血再造血,助力贫困户掌握真本领,摘掉穷帽子

三、以惠促合,多元互利夯实发展“共融体”

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合股联营、村社共生的同心共富发展之路渐成燎原之势,为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勾勒了一幅新蓝图。

(一)共营式农业是培育现代农业新业态的有益探索

共营式农业旨在联合多方主体利益,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有效育活现代农业新业态打下坚实基础。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以股联结各方经营主体,整合生产要素,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共营“稻龟共生”特色生态种养业,引进专业技术,打造“盛老汉”品牌,以此构建了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可见,共营式农业是现代农业新业态的重要实现方式。

(二)多元共参是规范农业股份合作社运行的必要举措

自农民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合作社从无到有并逐步壮大,但处于初级阶段的合作社在发展中面临着“村委或企业一手操作,农民参与力度弱”等不容忽视的问题。鉴于此,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按照权利均衡制约原则选举出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和股东代表,保障多方主体利益,充分发挥民主管理作用,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发声,监督和保障农民利益不受家庭农场或农业龙头企业侵犯,使合作社在阳光下运行。

(三)形成常态回馈机制有助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长效发展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带动村庄协同发展,不仅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其自身实现长效发展的必由之路。京山县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捐赠资金回馈村庄建设,借金融扶贫政策助力农户脱贫,依农业技能培训培育新型农民,有效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责任感,增强帮扶带动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回馈社会、反哺村民、永续经营”的发展之道。


注释:

[1]“三会指首次成员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