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光明日报》理论版集中刊发中农院3篇调研报告

作者:王雨晴等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11-17  浏览次数: 8849

本网讯(王雨晴、潘如男等/文)2018111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理论/智库版(第15版)以“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为主题集中刊发了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3篇咨询报告。该组报告由青年老师和硕博士生共同完成,是研究院智库建设和咨询服务的最新成果。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明确工作思路,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研究院围绕干群关系、生态环境治理、德治建设等主题,对全国数千个农户样本进行了调查与访谈,在此基础上撰写了该组咨询报告。

《让村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一文由王琦、任路执笔,对31个省(区、市)的3844位农户就“当前我国农村干群关系现状”开展了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分别从三个维度探析影响农村干群关系评价的因素,即村庄民主管理建设、干部自身能力素质和村民参与管理水平。并提出了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建议——健全基层民主制度,优化村庄管理氛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基层服务力量;提高村民参与能力,力破干群关系壁垒。

由张利明、王莽莽、张振宇完成的《以生态环境治理为突破口推进乡村振兴》一文,针对“农村生态环境状况”这一主题,分析了农村生态污染的突出问题,包括生产生活污染、类型多样的生态环境污染及作为最主要来源的日常生活污染。在此基础上提出治理建议,加强生态保护的宣传与教育,构建多元共治的参与机制,强化生态保护法治约束和保障及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第三篇《重视乡村振兴中的德治建设》由张利明、董一娇、陈昭柯写作,围绕“德治建设”这一主题,分别从当前农村德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德治建设在乡村有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加强德治建设来引领乡村振兴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要通过加强乡村党建、加大文化供给、搭建组织平台、构建多维激励等多种方式来加强德治建设,以引领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理论版以应用理论研究为主,以理论政策解读、基础理论阐发为辅,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是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展示社科研究成果、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中农院/政科院作为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和教育部签约智库,长期坚持田野调查,业已形成覆盖全国的跟踪性、连续性调查网络,并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料。基于大样本、大数据调查,写作了大量咨询报告,并形成了“三天一报,一周一批”的递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