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广东省方志办向中农院赠送211册方志资料

作者:于佳佳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2822

本网讯(于佳佳/文)20181110日,广东省方志办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赠送211册方志资料,其中包括广东省第一轮省志、第二轮省志以及广东省地方文献等相关资料。

广东省第一轮省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共98册,涵盖农业、工业、交通、教育、人口、资源、水利、政权等方面,起止时间自1979年至2000年。第二轮省志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共32册,包括军事、宗教、卫生、新闻、林业等条目。另外,该批赠书还包括《廣東省民國年鑒叢編》十五册,以及《阳山县志》《岭表志谭》等地方文献。这些赠书极具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中农院也将多年来出版的学术著作回赠广东省方志办,增进交流沟通。

近年来,中农院持续投入方志馆建设,已收录各类地方志资料四千余册,囊括了广东、云南、山东、湖南、贵州等26个省级行政区,其中广东省的方志最多,达400余册。方志资料主要来自学院采购,以及调研员田野调查中的收集和社会各界捐赠。

与此同时,研究院也建设了方志数据库,目前已收录明、清、民国时期以及建国后电子化方志共26247种,计76252卷,包括省志、市志、县志、乡镇志和村志等,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其中,浙江省的数量最多,达1725种,6532卷;山东、福建、河南、河北、广东等省的数量也都超过了1000种以上;台湾省的方志也有434种,计966卷。后续研究院将对方志馆和方志数据库进一步扩充完善,在使用和服务上,设有专人进行维护和管理,欢迎相关团体和个人预约查阅,也欢迎社会各界通过交换、捐赠资料等方式,支持中国农村研究院的资料库、数据库建设。

作为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研究院大力开展中国农村调查、基层与地方治理两大核心数据库建设,其中中国农村调查数据库内含43个子库,基层与地方治理数据库内含13个子库,形成了资料集合度高、内容丰富多样的综合性学科研究数据库平台。两大数据库建设立足研究院多年来的数据和资料积累,紧贴学科建设需要,同时也是打造全球顶级农村资料机构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