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长江下游地区的地租、赋税与农民的反抗斗争,1840—1950

作者:白凯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2  浏览次数: 29798

  


内容简介

本书荣获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奖。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白凯教授的《长江下游地区的地租、赋税与农民的反抗斗争1840-1950》一书,是一部典范性的专著。该书资料翔实,文学优美,其近距离的细致观察改变了读者们对于中国长江下游地区的看法。作者对一个世纪以来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史的重新解读极具说服力。她思辨性的分析对二十世纪早期现代国家形成进程中的国家-社会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新鲜的思路。

 

作者简介

白凯(Kathryn Bernhardt),198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系博士,现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历史系教授,并与黄宗智共任《近代中国》(Moden China)学刊主编。研究领域为明清以来社会经济史,法律史以及妇女史。除了《中国的妇女与财产:960-1949年》(英文版斯坦福大学出版社,1999年)之外,主要著作有《长江下游地区地租、赋税与农民反抗斗争:1840-1950》(斯坦福大学出版社,1992年)和《清代和民国时期中国的民法》(与黄宗智合编,斯坦福大学出版社,1994年)。

 

目录

总序

致谢

导言

第一章 清代中前朝的地主、佃户与国家

第二章 19世纪40-50年代的民众反抗

第三章 太平天国对江南的占领,1860-1864年

第四章 太平天国运动之后的重建工作与农村社会,1864-1911年

第五章 民国时期的地主、佃户与国家

第六章 民国时期的民众反抗,1912-1937

结语

附录

附录A 1840-1936年江南抗租抗税的集体行动

附录B 赋税、地租与物价资料

附录C 江南人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