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政治学专题研究第三次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

作者:管理员  责任编辑:余孝东  发布时间:2018-09-15  浏览次数: 3156

本网讯  为总结授课经验,提高教学效果,更有效的推进研究院教学体制改革,2018年9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在科学会堂302会议室召开《政治学专题研究》课程的集体备课会,研究院在校教师全部参会,并在会上就自身的听课体验、授课理念以及授课改进措施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交流,邓大才院长主持了集体备课会。

讨论会伊始,学生代表就3个班级学生对于老师首次授课的课堂反馈进行了简要概括与汇报,其中主要涉及课堂信息量大、难以消化理解、课堂参与不足、课前引导不够等几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学生反馈的意见,3位授课老师分别就课程的授课理念以及进一步改进措施进行了阐述。刘金海老师介绍,其授课理念在于通过体系化的概念讲授来帮助学生建构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并给学生留下自由选择学术立场与方法的空间;刘义强老师主要就其关于研究生教学课程的前置性理念进行介绍,并简要阐明了其关于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与中国农村调查相结合的设想;邓大才教授主要从传授知识、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启发学生进行调查与研究关联三个方面介绍了其授课目标;三位老师同时就自身在授课中的不足进行了总结与反思。

在三位授课老师介绍结束后,其余参会老师依次就听课体验对三位老师进行点评并进行自身教学反思。其中,郝亚光老师建议,老师授课要尊重教学的基本规律,根据授课对象的接受能力明确教学目标,循序渐进的开展教育,同时就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案例解析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陈军亚老师认为,首先应该明确学生需求的多样性以及受众的层次性,找准课程定位,并从多层次的案例解析、多类型的课堂互动等方面介绍了自身在教学技巧方面的独到见解。

随后,徐剑老师、石挺老师、徐勇老师分别表达了自身的观点与见解。徐剑老师指出,在授课之前,首先应当明确研讨性教学与学生基础的差距,避免师生出现对话困难或是因教学技巧的不足而使得学生出现“习得性无助”,把握好课堂教学放与收的关系,同时就阅读书目、课堂互动、案例解析等问题表达了自身的观点;石挺老师主要就建立一套科学的培养体系与完善中农学派理论体系两个方面,提出了对于课程设置与教学研究的改善措施,建议在课程设置方面注意区分教材与专著、必修与选修的区别,同时就教学技巧、教学内容的时代背景等具体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徐勇老师认为,“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其高屋建瓴的阐述了开放式、团队式组团教学的设置理念在于探索教学的动态竞争机制,激励老师重教学、精教学,在比较与竞争中提升自身授课水平。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上,徐老师建议授课老师要避免使用科研思维来开展教学,而是根据授课对象的接受性来设置课程内容,明确教学目的;徐老师指出,“讲课不是讲座,讲课也不是讲解”,讲课是把碎片化的事实用概念系统化的概括出来,是从概念入手的发散性扩展,因此授课老师在课堂上要注意把握放与收的关系,把握课堂的有限性。 

最后,邓大才老师从“大纲统一,各自讲授”、明确学生基础、找准课程主线、及时读书备课4个方面,提出了接下来《政治学专题研究》课程的基本授课理念与改进措施。

通过集体备课会,加强授课老师之间关于经验与方法的交流,极大地加深了老师备课的深度,提高了课程的教授质量,将对学生的研究与学习提供更有价值和针对性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