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71位广东省地方志办系统领导和专家再次到访我院

作者:陈衍宇  责任编辑:余孝东  发布时间:2018-09-15  浏览次数: 2669

本网讯(陈衍宇/文 杜 真/图)914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系统71位领导和专家在省地方志办党组副主任刘卫和生地方志办方志处处长刘波的带领下,参访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基地研究人员接待陪同并讲解。

刘卫副主任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学院二楼的基地建设发展长廊,依托电子展板,讲解员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农村研究院“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及“大调查、大数据、大服务、大平台”的学院特色,客人们纷纷拍照留念。在数据库展示中心,刘副主任一行观摩了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的现场演示操作,直观了解了我院智库平台五大子系统的功能演示,并重点观看了以家谱、地方志为代表的文献数据库,以及村情观测系统的数据集成和展示。

随后,客人们移步资料室,排列整齐的中国农村研究书系深受大家称赞。讲解员重点介绍了中国农村农民印象系列书丛《最后的农民》和《消逝的村庄》,书中直观地表现了当代农村与农民的生存发展状况。“百村十年观察”项目对全国300多个村庄进行了十余年的定点跟踪调查,布局之广,范围之大,视野之长,都是空前的,这引起了客人们的强烈关注,大家认为这是值得地方志工作部门学习和借鉴的。

在三楼的中国农村调查展示长廊,客人们对“百村调查”“七大区域村庄调查”“口述调查”“家户调查”“惯行调查”“百村调查法”“口述调查法”及“七大区域村庄调查方法”等板块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观看了由我院学生自主拍摄的村庄影像纪录片——《星火湘传》。

据悉,当天,71位地方志办系统领导和专家还在武汉大家接受了培训授课,我院徐勇教授和邓大才教授分别作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