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中国绅士:关于其在十九世纪中国社会中作用的研究

作者:张仲礼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5  浏览次数: 33670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从特定的社会阶层入手,对中华帝国的政治经济结构加以科学实证分析的学术著作。它把19世纪的中国绅士阶层分为上、下两个集团,上层由学衔较高及拥有官职的绅士组成,下层则是由那些通过初级考试的生员、捐监生和一些地位较低的人组成。张仲礼认为:中国绅士是一个以科举制度为政治背景,以捐纳制度为辅助形成的特殊社会阶层,其成员的资格由政府控制的铨选制度决定,这一制度有复杂的品级和学衔等级,这使得他们成为统治中国社会的特权阶层,他们的特权由法律授予并为社会承认。而19世纪中国科举制度的崩溃,不仅具有历史必然性,而且是中华帝国社会结构蜕化的征兆。张仲礼的这部学术处女作一举奠定了张仲礼在中国学研究领域的独特地位,其学术影响力,在50年后的今天依然不可逾越。《中国绅士》的出版,可以说填补了当时中国学研究的学术空白,并一直是中国学研究的重要参考著作。

 

作者简介

江苏无锡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第六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获美国卢斯基金会中国学者奖。

 

目录

导言

第一章19世纪中国绅士之构成和特征的考察

第二章19世纪中国绅士的人数分析

第三章19世纪中国绅士的科举生涯

第四章对于19世纪中国绅士传记的数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