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徐勇、邓大才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李嘉玮  责任编辑:余孝东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2879

本网讯(李嘉玮/文)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徐勇教授的论文《历史延续性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以及邓大才教授的论文《产权单位与治理单位的关联性研究——基于中国农村治理的逻辑》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历史延续性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一文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7期。徐勇教授认为,从世界历史进程看推动创造出世界上最为灿烂的农业文明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农耕国家内部。这种动力是一种可持续的制度化动力。中国发展在“持久性变革”主旋律之外也有不可忽视的“周期式变动”的副线。其深刻的根源同样隐藏在农耕国家的内在基因之中包括制度粘性、官僚惰性和权力任性等。历史延续性为近代以来的中国以创新性的革命和发展提供了基础并由此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尽管这一道路仍然是未了的接力过程。

《产权单位与治理单位的关联性研究——基于中国农村治理的逻辑》刊于《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邓大才教授通过研究指出,产权与治理存在很强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通过单位来体现和衡量因而也可以通过单位来进行深度考察。产权单位与治理单位的关联性主要体现为对称性。单位的对称性主要由结构的均衡性、层级的对等性、规模的适宜性、边界的完整性、职能—权利的对应性及单位建构的内生性六大因素决定和影响。六大因素单独或组合作用影响并决定了单位的对称性从而影响乃至决定了产权、治理绩效和发展形态。

同时,《产权单位与治理单位的关联性研究——基于中国农村治理的逻辑》、《历史延续性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也分别被Social Sciences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17年第1期和第2期刊发,作为国内社会科学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向海外学界推介。

据悉,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作为湖北省社科界规格最高的政府奖,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组织、授予,每两年评审一次。旨在激励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以繁荣湖北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实践,牢记使命、凝聚智慧,为湖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近年来,我院教师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为湖北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