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妇女研究

新时期农村妇联工作的困境与对策——基于上海市奉贤区Z镇妇女需求的调研

作者:陈 韵  责任编辑:中农网  信息来源:《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8-09-04  浏览次数: 5580

【摘 要】选取上海市奉贤区Z镇妇女群众和妇联组织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农村地区妇联组织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行政化色彩较强,联系群众不够;组织保障薄弱,影响作用发挥;妇联干部兼职过多,履职能力不足等。农村妇女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创业就业和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健康保健、亲子教育和扶贫帮困。为此,农村妇联组织要转变工作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提高为广大农村妇女服务的能力。

【关键词】农村妇女;妇联组织;群团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专门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阐述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和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2015 12 月至2016 1 月,笔者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对上海市奉贤区Z镇妇女需求进行调研。共发放问卷290 份,回收290份,其中有效问卷250 份,有效率为86.2%。被调查者包括该镇25 个村(居)的妇女群众250 人,其中上海市本市户籍173 人,占比69%;非本市户籍77 人,占比31%。同时,开展专题座谈会两场,访谈对象包括全镇基层妇女工作者32 人,其中居委会妇女工作者8 人,村委会妇女工作者17人,企事业单位妇女工作者7 人。在对该镇基层妇联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和妇女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本文针对提高妇联组织服务农村妇女群众的能力,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一、Z镇基层妇联组织基本情况

经调研,Z镇共有基层妇联组织80 个,其中,村(居)妇联24 个,其他各类基层妇联组织56个。共有妇联干部80 名,其中,村(居)妇联主席24 名,其他各类妇女干部56 名。从班子配备来看,全镇24 个村(居)妇联中,配备妇联副主席的村(居)有21 个,占总数的87.5%;配备委员的村(居)有24 个,占总数的100%;委员总数100 名,妇女代表722 人。从年龄结构来看,全镇24 名村(居)妇联主席平均年龄38 岁,其中,35 周岁及以下10人,36—45 周岁11 人,46—55 周岁3 人。从学历层次来看,全镇24 名村(居)妇联主席中,大专以上学历22 人,高中学历1 人,初中学历1 人。

二、农村妇联组织开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农村妇联组织行政化色彩较强,联系群众不够

“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现象,在该镇妇联组织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主要表现为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工作按部就班,被动完成上级妇联组织下达的任务,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在座谈会上,关于妇联活动或者项目的产生方式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基层妇联组织都默认采取自上而下的模式,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

第二,将基层妇联组织视同为党政机关,习惯坐在办公室传达上级妇联的文件精神,离妇女群众的娘家人还有一段距离。图1 显示,被调查者中,平日有困难、有烦恼时,只有14%的妇女会找妇联寻求帮助。图2 显示,46%的妇女表示妇联帮助自己解决过实际问题,其余54%的妇女表示没有找过妇联寻求帮助,或者妇联未曾帮助自己解决过实际问题。由此可见,妇联组织要真正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成为广大妇女同胞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您平日有困难、有烦恼会找妇联解决或者倾诉?

2 妇联有没有帮您解决过实际问题?

第三,基层妇联组织开展的活动群众知晓度不够高。如表1 所示,Z镇在2015 年开展的六项活动中,仅妇女维权活动群众知晓度达90%,其他五项活动知晓度都不足85%。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仍有约10%的妇女不知道自己所在村(居)有妇代会和妇女之家,见图3 和图4。此外,座谈中也有妇女干部提到,目前妇联组织开展的活动中妇女的受众面比较小,不少活动基本上是妇女干部在参加,而且活动以文艺类居多,妇女群众急需的内容,如技能培训、健康讲座等反而比较少,存在自娱自乐的现象。

1 您知道妇联开展的这些活动吗?

3 您知道您所在的村(居)有妇女之家吗?

4 您知道您所在的村(居)有妇代会吗?

2. 基层妇联组织保障薄弱,影响作用发挥

座谈中,相当一部分村(居)妇联干部提到妇联组织人手不够、资金不足、场地紧缺等问题。人手方面,大多数基层妇联干部是光杆司令,不管是组织活动还是开展宣传都是单打独斗,缺少助手。资金方面,绝大多数村(居)妇联组织缺少专项工作经费,不能自主开展工作,导致妇女工作缺乏生机和活力。场地方面,不少村(居)的妇女干部反映没有室内活动场地,这已成为摆在妇联工作面前的一大难题。

3. 基层妇联干部兼职过多,履职能力不足

基层妇联干部普遍存在着兼职过多、开展妇女工作精力不足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其有效履职。[1]从访谈情况来看,目前村(居)妇联干部几乎是一人身兼数职,除了妇联工作外,普遍兼任计生、民政、组织、宣传等各类工作。对此,基层妇联干部很无奈,她们表示:开展工作精力不够,存在疲于应付的现象。同时,缺乏专业背景也成为妇联干部开展工作的一块短板。比如,村(居)妇联干部在座谈会上提到,有的家庭由于失独问题引发夫妻不睦甚至闹离婚,妇联干部想要做其思想工作,提供心理疏导,但由于缺乏专业的学科知识背景,开展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又如,以文艺表演为主的妇女团队缺乏专业教师的指导,妇联干部对此爱莫能助。在专业技术方面,妇联干部集中反映为缺乏心理学知识、法律维权知识以及健康保健知识,导致开展工作不够顺利。

三、基层妇女群众反映的主要需求

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是基层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根据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的访谈结果,目前农村妇女群众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1. 创业就业和技能培训

通过调研,发现农村妇女对创业就业和技能培训的需求尤为突出。这部分妇女年龄集中在45—55 周岁之间,平时在家务农或者帮助子女带孩子,由于学历普遍偏低,专业技能欠缺,因此就业难成为压在她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她们对包括就业信息、职业技能培训等非常渴求,希望政府能够为她们提供再就业的机会,比如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月嫂服务、后勤岗位、兴办农家乐等。图5 显示,目前妇女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依次是:家庭收入,占比22%;妇女创业就业,占比15%;家庭关系,占比15%。可见,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尽早实现创业就业,从而提高家庭收入,是目前基层妇女群众急需的大事。

5 目前您最关心的事是什么?

2. 权益维护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在基层妇联组织开展的所有活动中,妇女权益维护活动的知晓度最高,而且被认为是对广大妇女群众最有帮助的活动之一,见图6。在关于哪几项工作应该放在妇联工作的优先位置这一问题上,妇女/ 儿童权益维护被调查者放在首要位置,其次是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第三位是妇女创业/ 就业,见图7。可见权益维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然应该作为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重点。此外,不少村(居)妇女干部在座谈会上提到,农村妇女维权意识比城镇妇女弱得多,希望上级妇联组织能够定期聘请法律专家前往农村宅基课堂开展宣讲活动。

6 妇联开展的哪些活动对您有帮助?

您认为应该把哪几项工作放在妇联工作的优先位置?

3. 健康保健

奉贤区妇联组织的“两病筛查”活动在访谈中得到普遍好评,除了医生服务态度方面存在瑕疵之外,农村妇女群众对此类活动深表欢迎,甚至表示目前两年一次的频率过低,提出一年一次的希望。近年来,无论是通过两病筛查活动,还是通过个人就医的方式,查出身患妇科两癌的农村妇女人数每年都有增加,而且呈上升趋势。因此,健康保健尤其是妇科方面的健康保健知识尤为农村妇女群众所需要。但由于基层妇联组织专业人才的缺乏,无法满足这一需求,所以希望上级妇联组织能够多开展妇女健康方面的讲座或者保健知识的宣传活动。

4. 亲子教育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行,很多家庭由原来的三口之家变为四口之家。但是有些双子女家庭中的长子或长女,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由于父母处理亲子关系不当,出现严重的情绪问题,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影响了家庭和睦。调研显示,广大妇女群众对亲子教育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如何教孩子学会分享和心中有爱,如何按照孩子的身心发展需求来养育孩子等亲子教育问题,成为她们关心的事项。

5. 扶贫帮困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广大农村地区的年轻人口大量迁出,留下的人口以老人、儿童和外来人口为主,在这部分人群中,形成了一个经济困难或者身体残疾的弱势群体。很多村(居)干部在座谈会中都提到,对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家庭、身患两癌绝症的不幸妇女、失独家庭、单亲家庭子女等困难群体,应当加大扶贫帮困的力度,为他们改善生活条件提供物质保障。

四、对策建议

1. 转变工作理念,夯实基层力量

转变工作理念,主要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妇联组织行政化色彩较强、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具体措施有以下三点:首先,基层妇联组织要改变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上级要我做我要主动做。比如,对于妇联组织活动的开展和项目的选择要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形成机制,而是要下基层、访妇情,根据妇女群众所需所急来设计项目、开展活动。第二,要改变妇联组织机关化行政化的作风,就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农村,帮助妇女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定期开展妇女接待日活动,每年选择一个月定为妇女需求调研月”等,走基层,去村(居),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帮助她们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满足她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使得妇女群众有困难、有烦恼首先想到找妇联,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第三,针对基层妇联组织开展活动知晓度不够高的问题,基层妇联组织应该关注妇女需求,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自身的动员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夯实基层力量,针对的是农村妇联组织保障薄弱、干部兼职过多、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缺少人员的问题,一方面,要按照精干高效、减上补下的原则,夯实基层妇联组织的干部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引进专业人才,如目前紧缺的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法律专业等人才到妇联任职或兼职,从而更好地解决妇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矛盾、亲子教育等难题。针对缺少资金的问题,一方面,上级部门应给予妇联工作高度重视,明确基层妇联组织的专项工作经费制度,并且视实际情况增长工作经费,为基层妇联工作提供经费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基层妇联组织也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来源,比如,向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寻求赞助等,并依规妥善使用和管理工作经费,做到专款专用。针对缺乏场地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寻求上级部门的帮助,比如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标准化建设,从而保障活动场地;另一方面,可以与辖区内其他兄弟单位协商,争取他们的支持,比如,在一定的条件下,由对方定时定点提供活动场地,而妇联组织则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等。

2. 整合各方资源,懂得借力借势

目前,由于基层妇女干部人手不足、能力不够、资源紧缺等问题,基层妇联组织往往难以独立开展各项妇女工作。因此,要懂得整合各方资源,借力借势开展工作。一是要多与辖区内的其他党政部门沟通,借助他们的力量和资源来开展妇联工作。比如,针对失独家庭,可以与镇计生办联合开展联谊、参观等活动,排解失独父母心中的郁结;也可借助辖区内学校的师资力量,开展心理咨询等活动,对失独家庭做好失独父母的心理安抚工作。针对亲子教育的需求,可以联合镇教管办,设计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的活动,增进亲子关系。针对妇女的创业就业需求,可以联合镇劳动就业部门开展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积极牵线搭桥,帮助4050 群体再就业。二是要充分寻求企业、女性创业人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同时借助新闻媒体的宣传,扩大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3. 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政社互动

目前,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方式还比较传统和单一。根据调研,目前妇女群众了解妇联工作的信息与服务的最主要途径还是通过村(居)妇联工作人员,如图8所示,而这种传播方式效率极低,费时又费力。随着互联网 时代的到来,妇联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打造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妇联工作新格局。[2]比如,线上通过建设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增强妇联工作的宣传和推广,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线下通过与其他单位的沟通互动,整合条线资源,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参与到妇联活动中,扩大活动辐射面。

8 您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妇联工作的信息与服务?

此外,应加强政社互动,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妇联的项目来推进妇联工作。基层妇联组织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设计符合本地不同类型妇女群众需求的项目,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工作开展;同时,引进社会组织承接项目,共同参与,服务妇女群众。这也符合当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新形势,有利于妇女群众在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考文献

[1]徐仲佳.基层妇联的主体性缺失及其对策——以对海南省五指山市的调查为例[J].新东方,2015(,1.

[2]夏晓春.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妇联工作[J].中国妇运,2015,(10.

注 释

1参见姜微、徐寿松:《以问题导向深化群团改革攻坚》,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5-11/22/c_134841620.htm201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