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学者文章

农民有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

作者:陈锡文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中国合作经济  发布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 2996

【摘 要】在三中全会决定的指引下,特别是在三中全会之后,中央非常明确地提出,农村耕地要实现“三权分置”的方式,就是明确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和稳定农户的土地承包权的基础上,要让土地的经营权能够搞得更活,能够流转。有了这个制度之后,农民可以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


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流转之间是什么关系?因为现在有一些概念大家在使用时不是太统一,可能个人有个人的理解。关于土地征收、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土地流转,中央已经正式发出了文件,在全国选择了33个县级单位进行改革试点。这些改革试点都涉及到要突破某些现行法律的条款,国务院正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求,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试点的需要,授权在这33个试点县的范围内,在一定时间内调整这些法律条款的执行。这项工作已经部署完了,现在正要开始搞试点。试点的期限是从现在开始到2017年年底,将近3年时间。

通过试点之后,最后确定暂时突破的那些法律条款,允许他们暂时不实行的在3年之后要进行综合评估,是不是更加符合我们的实际需要,更加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如果是这样,那就要修改现行的法律条款。回过头来,如果综合评估的结果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那就继续恢复实行现在的条款,这是刚才讲的三项土地制度的改革,有关部门已经做了部署,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发出71号文件,已经做出了具体部署。

土地流转在现行的学术界、理论界或者农民中间用得比较多的是指农户承包土地租赁权租给别人使用,这个叫流转。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的6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这个是和流转连在一起的。据了解,因为大量的农民进城打工、外出务工经商,家里土地就撂荒了。而鼓励土地流转,让土地由其他有能力的主体使用,现在这个成效不断显现。

第一,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工作,从省级情况来看有3个省:山东省、安徽省和四川省,这3个省是全省开展试点。各地对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都有比较强的积极性。据了解,大概有95%以上的农村的县级单位都在开展试点,大概三分之一以上的村庄和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都在开展试点,大概已经有3.4亿亩的土地给农民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种情况下,土地流转也在加速。根据有关部门在去年6月底的统计,全国农村大概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总面积是3.8亿亩,占到28.8%。把土地部分和全部流转给其他人使用的农户接近6000万户,占全部承包农户总量的26%,这个进程逐步向前推进。

当然我们现在要避免的就是随便瓜分,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农民流转土地一定有自己的考虑,如果农民觉得自己务工经商有更好的收入,就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别人;如果农民没有更好的收入,强制他进行土地流转,某种程度就剥夺了他的权利。所以在三中全会决定的指引下,特别是在三中全会之后,中央非常明确地提出,农村耕地要实现“三权分置”的方式,就是明确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和稳定农户的土地承包权的基础上,要让土地的经营权能够搞得更活,能够流转。有了这个制度之后,农民可以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

从目前来看,前几天刚公布的统计公报中很明确地指出,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4.77%,还有45%的人口常住在农村。也就是说,接近6.2亿人在农村。短时期内让他们都到城市去是不可能的,所以相当多的农民还要在农村生产和生活。现在出现的土地流转到底怎么评价,是快了还是慢了,每个人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去年外出就业农民工总量将近1.6亿多人,农村整个劳动力是多少呢?大概是5.4亿人。所以大约有30%左右的农村劳动力到外地去就业了。而现在农村流转的土地面积大概是总面积的28.8%,和外出打工的劳动者数量基本是吻合的。所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稳步突进,我们又对土地的流转给予相应的法律保护和制定相应的政策,让农民自己去做选择。在这个基础上,一定会逐步扩大土地流转,逐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反过来如果拔苗助长,反而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或者不想要的结果。

数字·土地流转

3个

从省级情况来看,开展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工作有3个省:山东省、安徽省和四川省,这3个省是全省开展试点。

3.4亿

大概95%以上的有农村的县级单位都在开展试点,大概三分之一以上的村庄和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都在开展试点,大概已经有3.4亿亩的土地给农民办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3.8亿

根据有关部门在去年6月底的统计,全国农村大概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总面积是3.8亿亩,占到28.8%。把土地部分和全部流转给人家使用的农户接近6000万户,占全部承包农户总量的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