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学者文章

中国农业面临着什么压力

作者:陈锡文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中国老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 4178

中国的农业前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既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又因其引发的种种复杂情况,使农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使我们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第一大压力是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倒挂的压力。在价格上顶破国际市场价的天花板的局面可能会长期面对。即便不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等因素,仅仅从国际市场的价格来看,再提高国内农产品的价格,无非是对国际市场打开更大的门。

第二大压力是农业生产成本上升的挑战。农业生产成本在快速地上升,特别是生产性服务费用的支出,年均增幅达到8%到9%。这样的增长速度,对农产品成本上涨的推动力很大。与前一个压力结合起来看,相当于天花板在往下压,地板在往上升,于是中间的空间就越来越小,这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第三大压力就是WTO规则的约束。我们在入世之初,承诺中国农业微量许可的补贴是8.5%。这有两个含义,一是对农业的全部补贴不能超过农业生产总值的8.5%;二是对敏感农产品的补贴,每一种农产品的补贴数量不能超过这个品种生产总值的8.5%。这就是说,国家即便有能力想给农民更多补贴,但是有WTO规则限制,很难办。我们现在考虑这个把补贴从价格中分离出来,让价格根据供求由市场来决定。对农民卖的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的差额,由政府进行直接补贴。因为各国的利益都纠结在这,有很多博弈。所以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第四大压力就是农业的生态环境系统已经难以承受当前生产方式的压力。过去为了解决吃饱肚子这个最基本问题,我们努力追求粮食产量增长。在这个目标下,我们取得了成就,但是也付出了代价。现在我们每公顷土地使用的化肥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造成的土壤和水体污染不断加剧。每年使用农药大概180万吨,70%在喷洒过程中喷到地上或者飞到空中,带来严重污染。每年有100万吨以上的塑料薄膜残片遗留在土地里。还有整个水体污染和水资源的短缺。农业生态环境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这迫使我们必须尽快地考虑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

第五大压力就是农业科技的实力不强。一方面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在某些领域确实处在世界的前沿。另一方面在更多的农业科研方面,我们还是落后。如果不加快这方面的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不改变科技上不强,甚至在相当多方面滞后的局面,我们整个农业在国际上被动的局面就很难改变。

第六大压力就是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其实和农业组织化程度、市场化程度也有相当大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推进各个方面的改革,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市场化程度、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等,各地也都在大踏步地向前推进,当然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