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海外农村研究

美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特点及启示

作者:邹力行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经济研究参考  发布时间:2018-08-05  浏览次数: 2974

【摘 要】美国最近成立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反映了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体现了美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精神,展示了“公—私合作伙伴”(PPP)融资模式的创新成果。中国需要高度重视农村经济的战略地位,加大农村金融体制和机制创新的力度。

【关键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农村金融体制;公—私合作伙伴;


一、基金情况

2014年7月24日,美国白宫宣布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基金初始规模100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美国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能源、供水、污水处理、学校、医院等。资金来源非财政拨款,而主要由美国农村合作信用体系重要成员———农村合作银行(C.Bank)负责筹措。基金也不由政府直接管理,而由美国老牌基金公司(USCaptialPeakAssetManagement)负责组织实施。政府主要负责筛选审核项目;大部分项目由企业负责建设,政府提供税率优惠和适当补贴;部分项目由政府和民企合建;另有少部分项目由政府贷款建设。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TomVilsack)强调指出,这个基金是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就业的一项新举措,是确保美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仔细分析美国这项政策,不难发现其很有特点。

二、主要特点

1.反映了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受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格局变化加快,经济环境竞争压力加大,美国应对挑战,重新审视各项政策。在继续维护国际市场的同时,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的建设,包括能源、制造业和农业。媒体对美国政府在促进能源自给率和制造业复兴方面的重要成果多有报道;其实,美国在发展农村金融方面的政策力度也是很大。2012年6月9日,奥巴马总统成立了白宫农村工作委员会(White House Rural Council),明确指出“政府要加强对食品、植物和能源的控制”,该委员会由25个政府部门和重要机构的负责人组成,共同制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协调相关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正是在该委员会的推动下建立起来的。

2.体现了美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精神。美国经济市场环境正在由较低的利率向较高的利率变化,总的经济形势是健康的。美国二季度GDP达到4%,2年和10年债券收益率差额仍高于2个百分点;但市场波动率增大,波动指数(TheCBOXVolatilityIndex)由12.69跃升到17.03;7月份失业率出乎意料增加,就业成本压力比预期高。针对这种形势,美联储会继续保持缓慢稳妥的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速度,由8月减350亿购买量降为9月减250亿购买量,并可能适当推迟加息时间。但仅此政策还不足于产生最佳效果,需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进一步配合,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是协同措施之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对促进就业和稳定市场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对美国中长期发展有重要作用。

3.展示了“公—私合作伙伴”(PPP)融资模式的创新成果。美国政府知道农村经济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有很多项目可投资,但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以往PPP虽然有比较多的应用案例,但从来没有整体综合地应用到农村经济领域。美国政府把PPP这样一种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公共项目的运营模式,广泛地应用到农村经济发展的大领域,整体综合地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应该说是融资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要创新。正如白宫农村委员会主席指出,“这是一项创新的融资战略。只有这样的战略,才能激发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经济发展,确保美国长期比较优势。”

三、重要启示

1.高度重视农村经济的战略地位。农村作为社会的基础,农业作为提供食品和生产资料的基础部门,不论什么时候,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基础性的战略地位不容置疑。美国农业人口大约仅占全国人口的2%,农业产值大约仅占全国GDP的5%,居住在农村的居民数大约占全国人数的16%;虽然比例不高,但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一直很重,且近年有所加强。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便到21世纪末全面实现小康、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农村居民数、农村经济、农业产值在全国仍有相当的比重,“三农”地位仍然极为重要。我国在加快城镇化发展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特别重视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民就地创业,减轻城镇化压力,这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

2.农村金融需要加大体制和机制创新。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金融一直比较薄弱,农村金融改革始终从属于经济发展战略。新时期,需要加大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力度。在体制创新方面,需着力形成合作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四位一体”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在机制方面,需要更多地应用PPP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

3.开发性金融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农村经济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政策性的特点,普遍存在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发展农村经济,仅仅靠政府是不够的,完全靠市场也是不可能的,需要政府和市场互动。开发性金融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重要桥梁。开行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支持“两基一支”和“走出去”的同时,在广大农村建立起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农户多方合作机制,金融服务覆盖农村电网、县乡马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建设。3开行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我国应该制定相关法律,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不可替代的作用。


注释:

(1)杨小玲:《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制度变迁》,中国金融出版社2011年版,第28~34页。

(2)邹力行:《金融帝国》,湖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第517页,第297~299页。

(3)邹力行:《县域经济与社会——土地改革论》,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年版,第168~17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