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权力与特权:社会分层的理论

作者:格尔哈特·伦斯基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5  浏览次数: 17681


内容简介

自古以来,平等就是人们普遍重视的问题。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之间,不平等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关于不平等的问题,自古以来,基本的矛盾都是存在于两个思想学派之间的,一个是由保守主义论点的支持者组成,认为社会不平等即是不可避免的,又是公正的;而另外一个则是由激进的相反论点的支持者组成,认为社会不平等既不是必然的,也不是公正的。《权力与特权》主要回答了社会分层领域中的核心问题:谁得到了什么?为什么能够得到?格尔哈特·伦斯基通过辩证的视角来审视这一学科思想的的发展,勾勒了正在兴起的理论综合的框架。他认为众多社会学家——如马克思、斯宾塞、萨姆纳、凡勃伦、莫斯卡、帕累托、索罗金、帕森斯和达伦多夫——所持的多元、矛盾的观点都可以被包含于不断发展的、系统化的理论主体当中。

 

作者简介

格尔哈特·伦斯基,美国社会学家,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荣休教授,以其对宗教社会学、社会不平等和生态进化论等方面的贡献而闻名。其他代表作有The Religious Factor: A Sociological Study of Religions Impact on Politics Human Societies(与Jean Lenski合著)。

 

目录

1988年版中译本序

1984年英文平装版序

序言

第一章 谁得到了什么?为什么会得到?

第二章 人与社会

第三章 分配制度的动力学

第四章 分配制度的结构

第五章 狩猎和采集社会

第六章 简单园耕社会

第七章 先进园耕社会

第八章 农业社会(一)

第九章 农业社会(二)

第十章 工业社会(一)

第十一章 工业社会(二)

第十二章 工业社会(三)

第十三章 回顾与展望

参考文献

人名索引

主题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