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农民改变中国

作者:徐勇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 13295


内容简介

徐勇编著的《农民改变中国》主要由历史性研究论文构成。通过个案、对策和理论研究,作者意识到对历史源头的追溯特别重要。当今的现象及发展历程都可以在历史中寻求其源头,也只有从历史源头着力才能找到有解释力的答案。本书提出“回到原点”的思路。它包括回到历史事实原点和学术发展原点两个方面。

 

作者简介

徐勇,1955年生,湖北宜昌人,博士生导师,全国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政治学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200611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就“我国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作了专题讲解。主要学术著作有:《非均衡的中国政治:城市与乡村比较》(1992)、《中国农村村民自治》(1997)、《包产到户沉浮录》(1998)、《流动中的乡村治理》(两人合著2003)、《乡村治理与中国政治》(2003)、《现代国家、乡土社会与制度构建》(2009)等。

 

目录

第一篇 农民中国

第二篇 基层治理

第三篇 政治发展

 

编辑推荐

《农民改变中国》由徐勇著,中国农村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迁,也成为学术界最重要的学术对象之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人员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农村基层政权研究,1990年前后由四川省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农村基层政权研究系列书。

 

文摘

制废除后建立的村民委员会,便属于村民群众自治组织。村民自治后来为国家法律所确认和规范,成为农村基层民主的主要形式。1987年以来,农村村民自治的组织建设日益完备,法律制度日益完善,自治内容不断充实,自治形式不断扩展,成为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农民权益的重要制度和活动。

农村改革之后,我国改革的重心走向城市。城市改革又是从国有企业改革开始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职工身份的转换,即所有职工都由以往抽象的国家主人还原为企业员工或劳动者。与此同时,在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员工的身份一开始就很明确,这就是劳动者。国有事业单位改革实行合同聘任制也使单位员工的利益主体日益明晰。作为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在工作单位内虽然是“被管理者”而不是抽象的“国家主人”,但其经济利益日益明确,具有用工合同规定的权益。为了维护和扩展自己的权益,他们有了参与企事业单位管理的要求和积极性。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以往的单位工会更多的是提供福利,而改革后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功能越来越强。当然,由于企事业单位的改革进程很不平衡,单位民主发展的制度化程度还不高,因此容易发生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冲突,并通过非制度化方式加以表现。为此,单位民主日益成为各方面关注的内容,并成为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改革后的另一个后果是“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换,大量离开单位的人进入到日常生活所在的社区。同时,一些原本没有固定单位的人,其生活也主要依托于社区。工作时间场所和生活时间场所日益分离,新兴商品房的兴建,使得人们相当一部分利益聚集于社区和生活住宅区。在社区和生活住宅区内,居民需要通过自主参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随着1998年国家开展社区建设,以社区自治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民主得以发展。由于商品住宅区存在着物业管理与业主的利益关系和矛盾,业主通过自己的组织维护权益的行为成为城市社区民王最为活跃的领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改革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而且深入到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人民的生活要求不仅限于经济生活,而且有了更多和更高的生活要求,其利益也延伸到政府公共事务管理领域。人们希望通过更多的参与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基层行政民主由此而兴起。如基层政府与市民之间的“社区对话”、“民评官”、“价格听证会”、政府通过网络吸取民意的“网络民主”、“政务公开”等。基层行政民主已成为基层民主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