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田野日志

绕地两周:中农摄制组远征西部边陲

作者:吴帅等  责任编辑:admin  信息来源:中共农村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44018

一个团队,十次出征,两百天拍摄,数千镜头,八万公里行程。中国农村研究院摄制组在今夏远赴我国西南、西北边陲,摄制范围涵盖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云南省、四川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等,穿行于云贵高原的悬崖绝壁,克服了雪域高原的高寒缺氧、行走在内蒙古草原的漫长疆域,累积拍摄时间长达200余天,涵盖10余省份,16个少数民族,48个村庄,人均负重10公斤设备,行程8万余公里,总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周!


吴帅(2017级博士研究生)

行程:12000公里

拍摄地点(4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保登村、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匹河怒族乡普洛村、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后村




张嘉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成建玲(2017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6500公里

拍摄地点(3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那仁宝力格苏木巴彦锡勒嘎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巴彦包勒格嘎察、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果洛藏秀麻村

用20天的时间,走了大西北的三个点,大概走了5000公里的路,其间有辛苦也有收获,但更多的是收获。在这20天里,由于草原的辽阔,我和嘉欢师姐有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要么是在拍摄的路上,要么是在去往下一个点的路上,坐过36个小时的火车,也会为了取一个景走一两个小时,在黎明时分起床拍过日出,在凛冽的寒风中仍然坚持拍摄,在夕阳西下时候拍日落,拍晚霞,拍回家的牛羊。在这20天里,我们看了不曾领略过的美景,却也感受了即使穿着棉衣也无法抵御的寒冷和呼啸着的寒风,听了不一样的语言(蒙语、藏语),却也感受了语言不通的障碍,体会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喝过奶茶,吃过牛羊肉,其间有不习惯,不适应,但也尽力克服了。在这20天里,我们学到了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东西,也感受到了一个又一个震撼人心的事物,也深刻理解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且作为一个拍摄的小白,在师姐的指导下,get了一项新技能(摄像、操作无人机)。






张嘉欢(2016级硕士研究生)

彭晓旭(2016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7770公里

拍摄地点(6个):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万寿古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新营盘乡新营盘村马颈子自然村、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库镇邦改村、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嘎洒镇曼达村、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茄玛村巴亚老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大具乡营盘村

八月赴西南,九月归江城。历时32天、负重20公斤、徒步行走266公里的纪录片摄制工作让我们晒黑了八度,更让身心坚韧了十分。万寿山寨全程9小时的取景过程,全身衣服保持“能拧出水”的状态;宁蒗“九曲十八弯”4小时蜿蜒山路的威力使我们胆战心惊;“朝辞丽江夜至临沧”的13小时“硬座”让人难以忘怀;边境线上偶遇的韩国大叔,致使大巴车滞留3小时接受检查;勐泐大佛寺中的泼水节活动,更是替手中的摄像机“挨”了一袭清泉。透过“大疆”的上帝视角,将造物者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温情映现在手中的小屏幕上:雨雾缭绕的玉龙雪景、山清水秀的泸沽仙境、攸乐攸乐的基诺山寨......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个月苦战下来,收获的不仅是对设备操控技术的提高,还有更为宝贵的团队协作精神,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感谢西南拍摄过程中悉心照料我们的肖老师和各位师兄师姐,感怀在彩云之南遇到的每一位“中农有缘人”。

中农摄制组,田野大课堂。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






张亚楠(2016级硕士研究生)

董炼(2017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10170公里

拍摄地点(6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乡莫热部落、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麦秀镇克里其那部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拖列部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塔勒德镇杜尔吐勒部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察哈尔部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大石头乡哈拉哈斯部落

一万公里的拍摄,三十五天的执着。这里有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漠,有水草丰美的高山草原,有数不胜数的牛羊马匹,有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每到一个地方,开始我们可能不太适应,但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兄弟很快就会让我们感受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每一碗酥油茶,一条哈达,一勺马奶酒,一块牛羊肉......都融入了民族的情谊。感谢在这里每一位遇到的师兄,感谢在这里遇到的所有人。最后,我们用各民族语言表示感谢:热合迈德(哈萨克语)突及其!(藏语)塔乐日哈拉!(蒙古语)






张亚楠(2016级硕士研究生)

赵婷婷(2017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5310公里

拍摄地点(3个):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西山乡芒东村、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岩帅镇贺南村、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和乡东哈村

来到了夏署尚存的云南,才知道什么是幽曲婉转的山路。在芒东村,我们爬过六十度的山坡,踏过满是淤泥的小路,走过超万步的夜路,也看过带有银河的星空。我们坐过犹似过山车的摩托,更曾因为要坐15小时以上的山路大巴腰痛呕吐。西南这三千公里走的异常崎岖坎坷,虽有累有苦,但更多的是庆幸自己可以跟着村调的师兄师姐体悟不同地方的文化,欣赏不同地域的风景。在这样一个文化震惊的环境里,民族的差异性让我们收获更多。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用他们的信仰保留着对传统的一份坚守,我们摄制组人也用影像记录下他们的底色与传承。这样的苦与累,总归是有意义的。






徐建峰(2017级硕士研究生)

刘晗丹(2017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2681公里

拍摄地点(4个):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三洞乡达便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湾滩河镇园区村安金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注溪乡永兴侗寨

一路以来,将近半月的时间,西南小分队走过了两省四地,乘坐过4趟火车,12趟汽车,行程近2000公里,体验与感受南侗、北侗、水族、布依族等不同的民族风情。周到的师兄师姐和热情的少数民族给我们的拍摄提供了不少便利和慰藉。南侗苦涩的油茶、水族精美的马尾绣、布依族动听的山歌、北侗神奇的风水树,都是难忘的记忆。西南地区虽山路蜿蜒曲折,但风景多彩秀丽,四点皆已通关,不回味这一路的难。感谢师兄师姐的照顾和指点!感谢同伴的认真与坚持!感恩拍摄过程中的点滴!






张倩虹(2017级硕士研究生)

杨雨晨(2017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9086公里

拍摄地点(5个):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长江源村、甘肃省天水市马咀村、甘肃省天水市铁洼村、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茸塔玛村、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索藏村

九月是横亘在昆仑山脉中的神山、蜿蜒在黄土高坡上的清真寺;十月是雪山和草原、酥油和牦牛。在青海徒手攀岩翻越神山、在甘肃5点起床拍摄晨礼、在四川登上九曲黄河第一湾等日落。在这里,与藏民的亲密是一碗酥油茶、一团糌粑、一盘手撕牛肉、一条哈达,与回民的亲密是一碗面片、一块馍馍;与武汉的距离是温度-1摄氏度、海拔3640米.青海-甘肃-四川,2425km-1137km-1564km,累计60 h的高铁火车,30 h的汽车。






王墨竹(2016级硕士研究生)

余奇瑶

行程:13560公里

拍摄地点(7个):西藏自治区江孜县车仁庄园、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西嘎村、西藏自治区扎囊县囊色林村、西藏自治区琼结县强吉村、西藏自治区桑日县冲康庄园、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劣巴村、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补洛村

日行千里不言其路之遥,夜跃八百不语其道之艰。这一次,打破了神秘。我们,踏上了西藏,风情又壮美的一方土地。奔波于武汉4000公里外的城市,睡在距离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车程150公里不到的村庄。一路上看到季节流转,叶子由青变黄,掉落,埋入泥土。终是迷雾缭绕下的人间烟火,藏民的质朴让人眷念。30天的时间,拜访了20户藏民,翻过了15座山,无人机摇摇晃晃的在雅鲁藏布江上飞行了1500米。上高原的注意事项像打开药盒子的说明书一样长,林林总总,小心翼翼。从拉萨赶到日喀则,从山南读到年楚河,中农所寻找的西藏,在两个年轻中农学子的镜头里静静诉说。

人生原来不只有一种模式,感谢拍摄让我们从朝九晚五的生活中脱离,有机会一窥神山背后的经历。






彭晓旭(2016级硕士研究生)

黄继福(2017级硕士研究生)

行程:5574公里

拍摄地点(4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城北乡洼古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曹古乡大堡子村、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大湾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坎边乡扁袍村

为了避开国庆中秋旅游高峰,九月十五日结束第一批拍摄回到学校后,十七日晚上便马不停蹄的赶往四川开始了第二批“金秋拍摄”。经历了八月的炎炎夏日,曾庆幸大凉山的天气终于可以让我们在拍摄过程中不再汗流浃背,直到在洼古村受凉长出湿疹,才意识到千里彝山对我们的“关怀备至”与“体贴入微”,迫使我们赶到县城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置办秋衣秋裤,随后在第二站生火取暖、烧水煮饭,终于在出发一周后洗了第一个头,好不痛快。

在感叹师兄师姐村调点的艰苦环境的同时,也有让我们欣慰的事:在四个拍摄点共计153千米的步行里程中,我们欣赏过凌晨三点安宁祥和的西昌、清晨六点旭日东升的盘信、夜半钟声月朗风清的扁袍。居住的农户家晚上熄灯后像是一个小型动物园:鸡叫猫叫狗叫蛐蛐儿叫蚊子嗡嗡声一起伴我们入睡。更忘不了司机师傅载着我们,以140km/h的速度在公路上狂奔的“刺激”,那一刻灵魂仿佛都已回归自由,逃离了我们疲惫不堪的驱体。

烈日阴雨连轴转,山径泥泞寸步行。半个多月的磨炼,我们用影像丈量中国西部大地、用图画还原中国农村历史,感受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学习不同地区的路径探索。再回首,方知成长路上的荆棘密布,是中农学子风风雨雨中踏出来的成功。






胡伟伟(2017级硕士研究生)

余奇瑶

行程:4330公里

拍摄地点(1个):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毛枝村

北客眼生处,南方天尽头。海槎乘兴去,咫尺是瀛洲。从武汉到五指山,屈指行程一千七百余里。坐上晃晃悠悠的汽车,绕过弯弯曲曲的山路,透过车窗,满眼尽是惊喜。碧蓝的天空,飘荡的白云,矗立的山峰,蜿蜒的河流,四十分钟的车程并不让人觉得乏味,反而多了几分意趣。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毛道乡,已抵目的地。天色渐昏沉,放飞无人机,直上五百米高空,村舍,树林,河流,田野,远山尽收眼底。斜阳西下,浮云晕染一层金黄的薄纱,奇谲瑰丽,动人心魄。在四日的拍摄过程中,携一DV,一三脚架,一无人机,遍访十余村民,足迹踏遍村头,田野,获四百分钟视频材料。带着成果,我们满载而归。






刘晗丹(2017级硕士研究生)

黄继福(2017级硕士研究生)

预计行程:5415公里

待拍摄点:(2个)广西省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铜匠村、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白则吾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