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田野日志

别样的双节:用调查记录中国

作者:张利明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42755

“他人双节在度假,我们的调研员在乡下”,中国农村研究院西南、西北村庄调查自20176月启动以来,共派出61名调研员驻村入户,针对村落起源、经济、社会、文化、治理等多个维度开展深度访谈,力图深入挖掘各地农村传统社会特性。时至双节,仍有大量调研员驻扎在调研村庄,为圆满完成调研任务做最后的努力。


调研员:张利明老师

调研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召素陶勒盖嘎查

在双节之计,有幸拜访了现年86岁当了30多年大队干部的旦比马聂爷爷,了解到了牧民眼中的牧区历史。



调研员:2016级博士党亚飞

调研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拜什土格曼乡托万克英吾斯唐村

赶在胡天飞雪前,趁着国庆假期继续探寻维村历史传统。



调研员:2016级博士龚丽兰

调研地点: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西山乡芒东村

与景颇族人民同庆祖国母亲生日,完成调研脚本写作。一个人在芒东村,度过了不一样的中秋节。这两天在翻译来马团、来马写的帮助下,白天访谈老奶奶,晚上访谈老爷爷,充实而美好。感谢我的小翻译。



调研员:2016级博士陶冠廷

调研地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普马乡卡沙村

在调研中收获知识、收获朋友、收获快乐!



调研员:2016级博士覃榆媛

调研地点:广西省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铜匠村

从长江流域到黄河流域,最终来到西南地区,感觉每一次的调查都是在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在田野课堂中不断学习与进步!



调研员:2017级博士耿闯

调研地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普洛村腊块腰自然村

在边疆地区调研虽然很辛苦,但这些经历是宝贵的,在一次次的磨砺中我们不断地成长,感谢在这里遇见的每一个人。



调研员:2017级博士余孝东

调研地点: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贺南村

926日结束北京的会务工作后,来不及返汉就直接踏上了回程路,奔波近3000公里,赶回佤山。双节期间,一是于102日赴沧源县糯良乡帕秋村参加《帕秋部落史略》审稿会;二是参加了2-4号的佤族新米节系列活动;三是开展后期调研,撰写脚本,为迎接摄制组的到来做准备。在各地大拥堵的日子里,只身边境小镇静心做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调研员:2017级博士邓佼

调研地点: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镇

于边境之地感受异族文化,于草原腹地探析游牧文明。



调研员:2017级博士杨明

调研地点: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雅都镇后村

50多天与世隔绝的高山村寨生活,遇到过停电到处蹭饭吃的尴尬,收到过老人一袋菜、一把葱的问候,也体会过原本陌生的人愿意无偿收留的感动。如今,村寨已经熟悉了我,调查仍在继续。



调研员:2017级博士高倩

调研地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果洛藏秀麻村

十一期间撞上如此的晴天,心情和果洛藏秀麻的蓝天一样纯净!



调研员:2017级博士徐娅楠

调研地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新平村边袍寨。

听说月饼与村庄调查更配哦!



调研员:2015级硕士张彪

调研地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白则吾组

独在异乡为异客,中秋佳节倍思亲。怒江村调虽辛苦,苦尽甘来任我行。



调研员:2016级硕士焦方杨

调研地点: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察哈尔蒙古新昂吉古勒乌兰苏木

从“田野求生”到“田野问学”,村调是一堂反复咀嚼才有味道的学术课!



调研员:2016级硕士钟楚原

调研地点: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色地镇茸塔玛村

十月初至,草场始迁,师妹远来,迎风涉险,历时三日,拍摄始全。这一路走来,感恩好人相助、善人相扶、同人鼓舞,更感激中农院这个平台所给予我的机会与动力!



调研员:2016级硕士韩帅

调研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博斯坦村

在维吾尔族度过了特别的国庆和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