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田野日志

驻村彩云之南,深挖少数民族的村庄底色(2)——云南调研员2017年暑期村调感悟

作者:龚丽兰等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7-09-24  浏览次数: 42431

云上之巅,彩云之南,为深入挖掘传统村社制度底色,中农学子爬高山、跨险滩、过洼子、进寨门……克服语言障碍,感受村寨的整体与平均,观察着原始形态对当下的影响。在边远封闭的自然村落中,追寻有别内地的村寨经济形态,寨民与村寨整体之间的依附与保护的社会形态,人与文化的整体高于个人的文化形态,支配与服从的治理形态……历经千难万险,收获无数震撼,共寻传统村社!


调研员:2016级博士龚丽兰

调研地点: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西山乡芒东村

经历了山路的曲折颠簸,经历了选村的焦灼,经历了语言不通的窘境……不过一切都挺过来了,整个过程中收获满满,遇见了一群可爱人儿,获得了一个受访爷爷给取的新名字“阿兰”,体验了景颇族人的热情与淳朴,感受了异文化带来的巨大冲击……满怀感恩之心,感谢此次调研路上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人们。因为有你们,让只身在外的我,倍感温暖。








调研员:2016级博士解惠强

调研点: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保登村尤登寨子

云南怒江峡谷“民族直过区”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观念与思维等,依然脱离不了原始形态,这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其良善生活进程和社会现代化进程。虽然国家给予大力关注,但自身的转型与建构需要更多的努力。笔者在海拔两千多米高的怒江州洛本卓白族乡尤登寨子驻村调研已50余天,入微体验与观察,面貌和生活与这里的人们趋同,作为研究者的责任担当更甚。







调研员:2016级博士刘燕(其他省份调研员加盟)

调研点: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毛枝村

以前老师为了让我体验异文化建议我去四川、重庆做调研。这次漂洋过海来到黎族后,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异文化。“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调研能早日顺利完成。







调研员:2017级博士王琦

调研地点: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勐昂村

村调之行已是第三次,犹记,最热的月份选择了重庆,最冷的月份回到了河南,如果单说前两次的环境因素是挑战,那不可不说此次的云南布朗族调研之行是“升级”了的挑战。一是交通不便,不光来滇时颇费时间,选点亦是周周折折,最后定点布朗族原始形态保留最完整的布朗山乡时,途径的原始森林与多处塌方、落石遗迹也让当时坐在车上的我心神一晃,紧张万分。二是语言不通,当地会汉语的老人少之又少,访谈过程必少不了翻译,但是合适的翻译难寻,翻译的时间不定,信息的二次中转,都给访谈的成行与效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所幸,能克服的都不算困难,磕磕绊绊,调研倒也慢慢向前推进着。一转眼,来到这里调研已近两月,从未出发前的紧张、忧虑到过程中的无措、煎熬到现如今的习惯、融入,我想,村调带给我的,不仅是与这个淳朴的民族和善良的人们的遇见,也是与更强大、更成熟的我自己的遇见。










调研员:2017级博士耿闯

调研地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普洛村腊块腰自然村

本次调研,深入到了中国的西南边陲之地,也是中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怒江州”,认识了中国的一个特少民族——怒族。为这里的穷困面貌所震撼,也为这里的淳朴民风所感动,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这里带来些许改变,希望有更多的人们关注到这个地方,希望怒江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调研员:2015级硕士张慧慧

调研点: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新营盘乡新营盘村马颈子自然村

调研路很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的感动和暖心。只身在外,对一个地方从陌生到熟悉,从恐惧到亲近,离不开可爱的受访爷爷奶奶的不吝赐教和嘘寒问暖,常常告诫自己,要常怀感恩之心,做感恩之人,行感恩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