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学者文章

农业产业化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与机制创新 ——“肥西老母鸡”的实践及其启示

作者:黄祖辉等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农业经济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7-05-30  浏览次数: 11227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有了长足的发展,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导,“公司 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帮助农民进入市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提升农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和全球农业竞争的态势看,我国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水平还远远不能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趋多元的消费者需求,频繁出现的食品质量不安全事件和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现象,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不完善有关,因此,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作用,具有急迫性。


最近,我们对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开展了一系列案例调研。通过调研与分析,发现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尽管还存在不少问题,但也存在不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而获得成功的案例,这些案例极具启示性和借鉴性。安徽的“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是其中之一。

一、“肥西老母鸡”的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与成效

肥西老母鸡农牧科技公司(简称“肥西老母鸡”),位于安徽省肥西县,是一家专门从事优质老母鸡饲养和深度开发的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通过30年的励精图治,从一个“孵鸡小作坊”发展到目前引领安徽家禽产业发展,在全国颇具知名度的“禽业航母”。在发展过程中,该公司对“肥西老母鸡”的发展定位(社会需求型企业)、产业链的整合模式(“一三二四”生态型产业链整合模式)、产业化的组织形式(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产业组织形式)等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了以“肥西老母鸡”为品牌,以优质良种固业、生态养殖稳业、规模加工强业、连锁餐饮旺业、休闲旅游活业、文化创意兴业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公司为主导、合作社为桥梁、农民为主体、产业链齐全、利益链紧密、纵向一体化程度较高的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1、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形成与发展

“肥西老母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与传统的单一直线型产业链完全不同的全产业链整合模式。第一,它的“一三二四”的产业链整合模式,不仅体现了产业的关联性,而且体现了业态的多样性。第二,它的整个产业链中的每一产业既互相联系,又都能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创造了产品的多重增值空间。第三,它的各个产业的整合发展与品牌战略紧密结合,产生了新的价值。“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形成,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2-2003年):单纯从事第一产业。从1000元起家,经过22年的奋斗,从一个个体饲养户,发展成一个带动4000多农户合作饲养的大公司,并于2003年获得“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第二阶段(2004年):进入第三产业。受到肯德基等洋快餐的启发,在合肥开始产业链延伸,创办肥西老母鸡快餐店,发展中式快餐连锁。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第三阶段(2006年):进入第二产业。为支撑快餐业的快速发展,新建了可满足1000家店面需求的食品加工基地和配送平台,年宰杀成鸡能力达600万只。既增强了成鸡加工能力,又增加了产品多样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第四阶段(2008年):进入休闲与文化创意产业。创建“肥西老母鸡家园”和“中华鸡文化博览园”,深度发掘与传承鸡文化历史,通过与鸡文化相关的休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肥西老母鸡”的品牌知名度,实现了全产业链的产业化经营。

简言之,“肥西老母鸡”的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可以表述为:以生态化、规模化养殖为特点的第一产业是产业链的基础;以活鸡专卖和快餐连锁为特点第三产业是产业链的龙头;以规模化、现代化加工及配送为特点的第二产业是产业链的中轴;以鸡文化休闲与创意为特点的第四产业是产业链的灵魂,由此打造出了集养殖、加工、餐饮、旅游、文化为一体、相互融合、互为促进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2、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的组织形式与利益机制

“肥西老母鸡”之所以能够有效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导与带动作用,一方面是得益于产业多功能的发展战略和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进而为企业与农户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增值空间;另一方面是得益于公司为主导、农民为主体、合作社为桥梁这一产业组织体系的定位及其利益机制的科学设计,这种“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产业组织链接形式与利益机制的安排,保障了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的有效运行。其效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司通过合作社这一中介载体来管理农户,大大降低了公司直接与分散农户打交道的成本;二是公司建立了一系列与合作社,与养殖农户的利益机制,这些制度的设计与安排,适合畜禽产业的特点,激励与约束的相融性强,增强了公司与农户间的相互信任度与凝聚力。三是公司在全产业链的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专业化分工与服务、规模化饲养与加工、统与分相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效率,突破了传统的“公司 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使产业化经营过程中的分工效率、规模效率、技术效率、组织效率以及农户经营、合作经营和公司经营这三种经营制度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3、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农民就业与增收的影响

“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农民就业与增收的影响很大。就养殖环节而言,这一产业化经营模式直接带动规模养殖基地(合作社)4个,养殖农户4100户,实现产值4亿元;就加工、配送、餐饮等环节而言,“肥西老母鸡”直接带动了非农就业3200余人,同时,还带动了上下游多个关联性产业的就业与发展,如种植业(年提供大米、玉米、蔬菜等3000余公斤)、调料加工业、建筑装饰业以及加工制造业等。据统计,2010年“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累计间接带动就业达4.3万人。

“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农民增收的影响主要通过四种途径来实现。

首先是基地带动。通过公司建立规模养殖基地,不少农户既成为专业饲养户,又成为土地出租者,既可获得规模养殖收入,又可获得土地出租收入。以肥西县杨店村为例,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按每户4口人计算,户均年收入达2万元,而当地“肥西老母鸡”的规模养殖户年均纯收入至少可达3万元,大大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其次是就业带动。全产业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农民提供了多种就业机会,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如前所述,“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中的食品加工和餐饮环节就带动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这些就业者的收入普遍高于从事一般农业的劳动者的收入。

再次是培训带动。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和技能,拓宽了农民的就业空间,进而进一步带动了农民增收。“肥西老母鸡”拥有自己的管理培训学院,先后对员工和养殖户进行培训达到3万多人次,大幅度提高了农民的就业能力和工作技能。

第四是创业带动。全产业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农民返乡创业提供了机会,仍以肥西县杨店村为例,该村外出劳动力通常占劳动人口的60%,但随着合作养殖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劳动力选择返乡创业、创业增收,目前,该村养鸡合作社1000户社员中已有20%是返乡劳动力。

4、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影响

“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不仅做大做强了龙头企业本身,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企业在品牌创建和推广中,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了正外部效应。企业于2007年注册了“肥西老母鸡”商标,在企业形象、企业识别、企业文化、企业宣传等多方面进行品牌建设与管理,2010年底,“肥西老母鸡”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准注册。企业还导入CIS,建立企业统一的视觉识别系统。与此同时,还创作鸡文化动漫歌谣、老母鸡故事、鸡宝宝乐园、鸡宝宝吉祥物,协助拍摄电视剧等。目前,“肥西老母鸡”的品牌价值已达35.60亿元,名声远播,这不仅使企业获益,而且还成为肥西的一张金名片,使区域受益,形成了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域品牌提升区域名气、企业品牌与区域发展的共赢格局。

第二,企业在环境方面的严格要求,优化了区域生态环境。“肥西老母鸡”对环境有极高要求,如净化种鸡,从源头消除养殖环境的负面因素;对进入养殖区域的车辆、笼具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企业所有的养殖场都建了沼气池,食品加工厂建了污水处理系统。产地环境的有效保护,不仅确保了“肥西老母鸡”的品质与形象,而且优化了区域生态环境,形成了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互为促进、良性发展的格局。

第三,企业在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推动了新农村建设。“肥西老母鸡”的产业基础扎根于农村,因此,其产业的发展,文化的传播以及对环境的改善,对农民就业与增收的带动,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均与新农村建设的内容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不是直接,就是间接地推进了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二、“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启示

可以把“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简称为“肥西模式”,该模式以打造社会需求型企业为目标,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借助品牌扩大产品影响,延长产业链,通过“稳一产(养殖业)、强二产(加工与配送业)、旺三产(连锁快餐和休闲农业)、兴四产(文化创意产业)”,既获得自身发展,又带动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模式,给我们有很多启示。

1、以农业品牌化谋高效发展

农业品牌化是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灵魂,“肥西老母鸡”在品牌化过程中对四个重要环节的打造,是其品牌战略成功的关键。

第一,保护种质资源。公司下设一个祖代、三个父母代种鸡繁育场,并建有紫蓬山地理标志养殖基地,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品种优化改良,保护了历史悠久的紫蓬山麻黄鸡的种质资源及其传承。

第二,重视品牌创建。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打造自有品牌,同时导入CIS视觉识别系统,使品牌更加具体化和形象化。此外,还通过文化创意、乡村旅游、投拍影视剧等手段对品牌进行宣传推广。

第三,建立控制体系。公司为各生产环节制定了严格的科学管理制度,先后编写了《管理与操作手册》、《选址手册》、《卫生手册》、《质量与安全手册》等,从鸡苗繁育到餐桌消费的全过程均贯穿标准化生产与作业,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安全与品牌的信誉度。

第四,发掘品牌文化。公司在鸡文化上做足了文章,不仅在产品标识、形象设计上充分体现鸡文化,而且打造鸡文化博览、鸡文化休闲、推出《肥西老母鸡趣话》等书籍,这不仅弘扬了健康的鸡文化,而且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品牌价值、拓展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2、以全产业链经营谋共同发展

“肥西老母鸡”以生态养殖为基础,发展加工、配送、专卖、连锁餐饮、文化创意等多种业态,打造了国内少有的农业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了公司与农户的共同发展。这种全产业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产业选择和机制设计也是关键。

第一,正确选择主导产业。根据区域资源优势,文化传统、产业基础以及市场前景,将“肥西老母鸡”作为主导产业加以培育与发展,是正确的选择。首先,肥西老母鸡原产地就在紫蓬山脉,该地区属江淮分水岭,地理环境优越,所产老母鸡肉嫩味鲜、口感纯正,当属肥西特产,具有资源独占性。其次,在主导产业培育中,适时引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与思路,如:建立生态化养殖基地、专业化服务平台、规模化加工与配送、连锁化餐饮与专卖、品牌化营销与多功能拓展,使整个产业链得到有机整合和一体化发展。

第二,科学建立利益机制。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要能实现多方共赢和共同发展,产业链中的合约方式选择与利益机制设计是关键。首先,选择制度化合约。“肥西老母鸡”在发展初期普遍采用的是“人格化”合约,逐步演变为“制度化”的合约,如《公司 农户商品鸡饲养回收协议》、《农牧养殖公司商品鸡饲养回收协议》等,都体现了合约的制度化色彩。其次,制定利益风险共担机制。除了公司与农户签订利益风险共担的合约,还发挥合作社的监督和协调作用,确保了合约的顺利实施。再次,制定保障性条款。传统的公司与农户的订单合约,往往是基于单个饲养周期的短期契约,但“肥西老母鸡”通过设置担保制度和风险基金,将合约引向长期化,大大加强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合作的稳定性和长期性。

3、以社会需求谋持续发展

首先是围绕市场需求做文章。“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也是适应市场需求的结果。很显然,如果没有消费者对优质安全食品、快捷便利餐饮、农业休闲观光、产业文化品味等方面的需求,就难以形成全产业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和判断,“肥西老母鸡”始终把市场需求放在首位,并且按照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延伸产业链、拓展新业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是围绕社会发展做贡献。“肥西老母鸡”将自己定位于社会需求型企业,在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这既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又体现了其独特的发展思路。实践表明,企业并不仅仅是个“经济人”,而应该是个“经济社会人”,作为“经济社会人”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职责,回馈社会,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看起来似乎是份外事,实际上是份内事,因为这可以为企业赢得声誉和更好的发展环境,可以形成企业的社会资本,进而助推企业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