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徐勇教授、陈军亚教授最新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作者:蔡鹏  责任编辑:中农融媒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 10241

近日,我院徐勇教授和陈军亚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国家善治能力:消除贫困的社会工程何以成功》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发表。

该文指出,贫困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也是现代化进程中迄今尚未解决的世界性难题。如何解决贫困问题是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不断探求的重要课题。中国的贫困治理,不仅在于消除绝对贫困,而且致力于消除贫困产生的根源,这一贫困治理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反贫困道路。中国的贫困治理是一项改造人类社会的巨型社会工程。这一工程得以成功,在于中国特有的国家善治能力,包括国家动员能力、国家组织能力、国家改造能力、国家发展能力和国家整合能力。这种能力为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所规定,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为其提供了不竭源泉和基本的制度保障,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具体表现。该文以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治贫实践为依据,与国家改造社会往往遭遇失败的“斯科特命题”进行对话,通过中国实践与既有理论的对话获得研究命题并彰显中国命题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

徐勇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基层治理与中国政治研究,秉持田野调查和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的理论开发这一研究范式,致力于从中国实践中构建中国政治学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2021年,徐勇教授和任路讲师合作撰写的《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学术、话语——以政治学恢复重建为例》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刊发,并被评选为《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