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博士招生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 26192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综合考核具体方案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的笔试、面试均通过网络远程线上方式进行(校内外考生均在线参加复试)。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双机位),开始考试前,考务老师会将腾讯会议室告知考生。

(一)综合考核入围名单

详见中国农村研究网公布的名单。请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按照所报考的研究方向,在4月14日前加入QQ群,入群请备注“报考方向-姓名”。

1、中国政治、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方向考生,请加入“中农院2022年博士招生复试群1”,QQ群号684575898。

2、公共政策与法治方向的考生,请加入“中农院2022年博士招生复试群2”,QQ群号887396120。

(二)专业笔试具体安排

注意:

1、专业笔试分组名单请关注QQ群消息。

2、考生均需签订《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书于4月15日前拍照PDF格式发送至369049903@qq.com。

(三)专业面试具体安排

1、面试时间:4月20日8:30-12:00,14:00-17:30,面试具体时间顺序由考务人员提前通知。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约15分钟)。

(1)自我介绍。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考生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

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将来的研究计划。

(2)考官提问。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与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培养潜质。

3、外语水平测试(约8分钟)。

考生根据现场抽取的外语水平测试题目,用英文进行回答。主要考核考生的口语、听力等方面的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4、根据考生面试表现,考官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水平两个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每项满分100分,其中综合素质得分占80%,外语水平得分占20%。每项满分为100分,总成绩以100分计算。

(四)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成绩两部分,其中,专业笔试成绩占40%,专业面试成绩60%。总成绩以100分计算,即:

综合考核总分(百分制)=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五)录取规则

1、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单项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2、综合考核总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3、录取规则: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总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

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顺次录取。

4、替补录取规则:若同一导师拟录取考生放弃,则在该导师已淘汰考生中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替补录取。

5、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均不具备录取资格,经招生工作领导

小组商议后确定调剂方案,经师生双方同意可从相同或相近专业方向报考其他导师的淘汰考生中择优调剂录取。

三、考试招生监督

1、所有考生应诚信参与考试,对自己提交的全部材料和考试过程负完全责任。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有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考试及录取资格。

2、学院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接受监督举报。

申诉受理人:朱敏杰

联系电话:027-67865189

电子邮箱:minjiez@ccnu.edu.cn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中国农村研究院

2022年4月8日

附件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