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国家构建:21世纪的国家治理与世界秩序

作者:[美] 弗朗西斯·福山  责任编辑:许家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17979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国家构建这一命题,在国家治理和世界秩序两个层面上进行了讨论。

本书的主要观点:国家构建是最重要的命题之一,因为软弱无能国家或失败国家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许多严重问题的根源;应当精简国家功能的范围,但是应同时加强国家功能范围内的能力;如何把强有力的制度移植到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在对他国进行干预时应当重视事后国家构建的艺术。简而言之,建设小而强的国家不仅是民族国家自身的目标,也是国际社会援助或干预的目标。从国家概念的辨析,到组织理论的介绍,再到政治现实的反思,福山完成了关于国家构建的完整论述。

作者简介:

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日裔美籍学者,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奥利弗•诺梅里尼高级研究员,此前曾任教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尼兹高等国际研究院、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曾任美国国务院政策企划局副局长、兰德公司研究员。著有《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信任》、《政治秩序的起源》等。现居加利福尼亚。

目录:

导读 政治秩序中的中国构建/李强

2005年版序言

初版序言

第1章 国家缺失

 国家角色之争议

 范围与实力

 范围、实力和解决发展

 新传统智慧

 制度的供给

 对制度的需求

 帮倒忙

第2章 弱国家与公共行政黑洞

 制度经济学和组织理论

 目标的模糊性

 委托人、代理人和激励机制

 权力下放和自由裁量权

 重新捡起抛弃的轮子

 组织模糊条件下的能力建设:对政策的启示

第3章 弱国家与国际合法性

 新帝国

 侵蚀主权

 国家构建

 国际层面上的民主合法性

 超越民族国家

第4章 小而强

注释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