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研究Empirical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 地方研究

基层党建何以走出“责任内卷”怪圈? ——基于湖北省秭归县党建创新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彭茜  责任编辑:蒋 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267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因此,敢担责能履责,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但是,当前基层党员在工作中面临着“事多、活杂、责大”的压力,产生“责任下放不愿接、接下责任不想干”的“甩锅”心理,导致责任累积成“包袱”、党员履责靠“应付”以及问起责来难“诚服”等困境。为此,秭归县对内延伸组织触角、对外加强党群联动,通过“内延外联”的方式克服党员履责“内卷”难题。具体而言:一是化小“责任田”,以抓细促进抓实;二是订好“责任书”,以主动代替被动;三是扩大“责任圈”,以党建带动共建,从而帮助党员分解责任、消化情绪、增强动力,走出一条基层党组织乐于担责、积极履责、主动尽责的秭归道路。

一、单元细分,党组下沉,精耕细作“责任田”

秭归县以“幸福村落”和“幸福小区”建设为契机,化小党建工作单元,细分党员责任片区,将党组织延伸到基层末梢。

(一)支部建设在村落,专职专员“齐分忧”

为深入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秭归县将党小组下沉到“村落”一级,开辟了“村党组织—村落党小组—党员”党建线,细化党员职责。一是“分组设部”逐级担责。秭归县将174个行政村划分为2035个村落,村落有2名以上党员的成立党小组,不足2人的与相邻村落联合成立党小组,3-4个党小组建立一个村落党支部,党员对党小组负责、党小组对党支部负责,最终共同担责。目前,该县已成立党小组1643个,村落党支部310个。二是“一点两员”专人专责。秭归县在村落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乡镇党委给每个村落党支部选任一名支部工作指导员、一名支部活动联络员,指导村落党支部活动开展,确保支部工作有人干、干得了、能干好。三是“两长八员”协助分责。秭归县的村落党小组长和村落理事会成员合称“两长八员”,为村落骨干队伍。党小组长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引导村落理事会听党话、跟党走,村落理事长和“八员”负责协助党小组长处理村务,替其排忧解难。

(二)党员下沉到楼栋,三线十员“齐上阵”

秭归县为强化党员职责担当,开展“组织进社区、党员进小区”活动,并通过楼栋包保制度,让党建重心下移、责任更加明确。首先,“结对式”划片,各部来认领。秭归县在4个城内社区和5个城郊社区中组建了6个社区“大党委”,同时将全城划分为34个片区,118个小区,由125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负责,平均一家单位主管一个小区。其次,“并行式”布局,三线相融合。秭归县构建了以“社区党委--小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居民党员”为主线的社区党建工作体系;以“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片区)--小区(网格)业委会--居民”为轴线的社区居民自治体系;以“社区功能大党委--片区功能党支部--责任区功能党小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为主线的功能党建体系,借助“三线融合、四级构架”保障党建责任能落实。最后,“团队式”作业,十员来助力。秭归县通过建立“十员进小区”制度,即选派民警、医生、消防员、电管员、管水员、环卫员、园林员、城管员、法律顾问、市场监管员同党员一起下沉到小区,让专业的人替党员分担专业的事,更好地协助社区党员履责。

(三)党建工作进田野,难点疑虑“齐协商”

秭归县以推进“三在”工程为着力点,将“支部扩大会”开到田间地头,使党员在与群众闲话家常的愉悦氛围中落实党建工作。其一,夜话会上聊难事。通过借助“村落夜话”“小区夜话”新平台,党群面对面地探讨基层治理难题,让党员“单向式问询”转变为党群“双向式互动”。如北峰村永定坡村落的党小组为解决移民搬迁村环境“脏乱差”难题,借助“村落夜话”与群众充分协商,达成自觉爱护公共环境的共识。其二,屋场会上吐心事。各村落党组织在“屋场会”上引导群众谈心,并及时记录群众“吐槽”的共性问题,为日后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方向。例如西陵峡村仁村村落的群众在“屋场会”上建议党支部将种植户们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党支部得到反馈后便迅速成立了电商协会、白花桃合作社、葡萄互助组等组织,助力村落产业振兴。其三,院坝会上议党事。秭归县将“六小”文化建设中的“小院坝”作为“支部扩大会”的召开场所,将党建工作开展到群众家门口,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党员活动,变“独角戏”为“合唱团”。

二、以制拓能,激党尽职,精绘细描“责任书”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秭归县党委通过创新责任分配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责任监督机制激励党员勇于担当。

(一)“小公约”中定总责

秭归县通过将党的意志、纲领及宗旨融入各类公约,既从细节上保障党员权责对等,又从细微处提醒党员按约履责。一则,“村落公约”立规矩。秭归县把党纪党规、党员手册等内容创新地融入进村落公约里,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如屈原镇屈原村兰花村落就将“我党员,讲规矩,听党话,跟党走;同志间,吐真心,大家帮,互批评”写入村落公约。二则,“小区公约”提要求。秭归县的“小区公约”还将“爱党”作为第一规定,激发群众的拥党热情,也激励党员尽职尽责。如陈家冲村变电站小区,居民公约第一条明确提出要“爱党爱国爱小区,遵纪守法明事理”。三则,“党员公约”记心间。秭归县党委按照“一村一约”的原则组织各支部制定琅琅上口的党员公约,便于党员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如陈家坝村的党员公约就用打油诗的方式提倡“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遵章又守纪,规矩定牢记”。

(二)“口袋书”中填己任

秭归县为进一步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创设“口袋书”的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第一,“捋责”不求全面只抓重点。秭归县为给“空、虚、飘”的责任书“减减肥、瘦瘦身”,要求党支书们根据自身工作安排理清思路和责任范围,针对性、建设性地担责。如屈原镇党委书记刘申就将“配合华中师范调研团队打造乡村治理实验室”写进2021年的履责“口袋书”里,作为工作重点。第二,“述责”不套模板只讲特色。秭归县杜绝述责报告同质化、格式化,不让各级党组织书记照搬照抄,当“留声机”“复印机”,力求因地制宜、简单易行。2021年5月公示的12份基层党建履责“口袋书”份份特色鲜明,其中郭家坝镇党委书记与时俱进地将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纳入职责范围,充分彰显爱党之心。第三,“践责”不喊口号只重实际。秭归县党委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在执行“口袋书”里划归的责任义务时,要求真务实,决不允许“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陈家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鲁雪飞所说“责任不能只写在纸上,必须得认真落实”。

(三)“积分制”中有激励

秭归县为在党组织内部形成长效化激励,将公益创投的理念移植到党员管理上来,创设了“党员积分制”,调动广大党员的履职热情。首先,行为量化,考核有“准绳”。秭归县党委对党员的评价用分数来量化,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奖励党员行为,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有效解决了党员权责不对等的问题。其次,规则细化,行动有“指南”。秭归县遵循“分类积分、加扣结合、底线管理”的基本原则,鼓励党员量力而行,实现履责“零负担”。如陈家坝村创办了“党旗飘扬”党员志愿者社团,并根据党员行为能力划分为五类进行积分管理和公益认领,保障第一类党员每月享有5分的底分,并为其余四类党员设置14种加分项和30种扣分项进行奖惩激励。最后,积分活化,履责有“动力”。秭归县通过张榜公示、亮分晒分等方式,充分激活“积分制”的激励效应,使得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比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

三、借力发力,党民共担,精拓细创“责任圈”

秭归县党委通过建强人才队伍、团结社会组织、创新技术手段来协助党员履责,凭借“党建 ”的方式拓宽责任半径,分散责任压力。

(一)招贤引智,用“党建 人才”扩充责任共识

夯实党建,关键在人。秭归县党委不断在人才培育上下功夫,做到人尽其才、责任到人。一方面,培养优秀党员,夯实内力。秭归县结合“在本地、有威望、年纪轻、素质强”等土标准公开推选“村支两委”以及引导推选“两长八员”,近万名有担当的农村党员参与到村落事务中。另一方面,吸纳党外群众,增强外力。秭归县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挖掘乡贤能人资源,公开选聘一批村党支部名誉书记、产业发展顾问、文明新风使者,使得一大批致富能人、种植大户、乡贤达人等精英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成为党组织的“智囊团”。

(二)撬动群力,用“党建 组织”延展责任边界

秭归县为调动广大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形成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相互协作的局面。一方面“党建 公益组织”,传播正能量。在村落一级逐步建立党建联络站,并在党建引领下打造公益积分、“微心愿圆梦”等志愿服务品牌,规范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和村落志愿服务小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党组织传递新时代公益精神。另一方面“党建 经济组织”,增强互动性。郭家坝村通过探索“党建 协会 公司 农户”的环境治理新路子,建立了“干部带动、党员行动、志愿推动、农户联动”的垃圾治理和环境保护长效化机制。该村在“党建 ”模式的指导下,每年参与义务投工多达920人次,覆盖农户1300多户。

(三)巧借平台,用“党建 网络”提升履责效率

秭归县以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促进网络科技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党建智能化、高效化、专业化水平。一方面,“网上党支部”及时办。秭归县通过推出线上党建APP,推动“互联网 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让党建工作更高效便捷。如西陵峡村党员熊晶所说“有了‘网上党支部’,我们动动手指就行,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另一方面,“线上接单制”抢着办。秭归县积极响应全省推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通过“云上秭归”APP实现“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干部接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并通过积分制激励党员“抢单”,让党员快捷响应群众需求。

四、恪尽职守,立党为民,精培细育“责任感”

秭归县党委通过重构责任单元、重建责任机制、重塑责任边界等方式细化、分解和落实责任,保证党员履责没有温差、不出偏差、不存落差。

(一)明确责任边界是党员积极履责的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于是,厘清党员的职责范围是其发挥基本素养的前提。秭归县通过细化片区,以专人专责、党约定责、借力扩责等方式将党员的履责压力化整为零,为党员创造了愉悦且轻松的履职环境,提升了其积极担责的主观能动性。

(二)党群齐心共同担责可缓解党员责任倦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秭归县以“两个幸福”建设为着力点,创新了“支部下村落”“十员进小区”“党员亮身份”等机制,集聚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社会精英人才作为骨干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有效避免了“党委政府干、居民群众看”和“干部热、群众冷”的尴尬,形成了责任共担、风雨同济的良好局面。

(三)建立长效化责任机制可提升党员履责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因此,建立责任制既是党中央的硬性规定,也是基层党建的关键之举。秭归县通过细分责任单元,延伸党组触角;创新奖惩机制,激励党员尽责;扩展党建平台,分解党员压力的方式组建了一套高效且长效的履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