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田野党建”书记工作坊暨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丁诗颖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 9009

本网讯(丁诗颖/文 钱威/图)2022年3月11日下午,中国农村研究院“田野党建”书记工作坊暨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在院315会议室顺利召开,院党委书记徐刚、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马珺主持。

根据《中国农村研究院关于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比较政治研究所党支部、“田野政治”博士生党支部、政治学理论研究所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理论务农”博士生党支部及“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等6位书记重点围绕抓党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等方面逐一述职,其余12位党支部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马珺结合会前调研和现场述职情况对相关党支部的工作作了逐一点评。与会人员根据述职评议、日常了解、调研检查等情况,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

徐刚作总结点评。他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以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徐刚指出,过去一年,我院“田野党建”工作特色鲜明,党支部书记发挥了头雁作用,高质量完成了规定动作,制度化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同时,各支部间也存在一些共性不足,如支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学习形式不多、“双融双促”不够、述职内容不全面等。

针对如何进一步扎实有效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徐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支部书记要成为“火车头”、要成为“领头羊”,支部书记要发挥在党建和学生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提高思想觉悟和站位,提高行动力。二是支部工作要“实”、要“新”,党建活动多样化,例如以“田野调查”为依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辟“党建 调研”新型路子。三是党建和业务要“融”、要“促”,将政治学习融入科研元素,以政治学习带动科研学术成果转化,带动专业学习提升。四是宣传要“响”、要“亮”,各支部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宣传媒介和平台,夯实网络红色宣传阵地,提高党建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五是保障支持要用“好”、用“足”,院党委将给予支部党建活动相应的支持与保障,各支部要创新思路、主动汇报、大胆推进。

徐刚强调,各党支部书记要通过述职评议,加强交流沟通,明确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激活“田野党建”特色优势,为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好引领和服务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