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文化的重要作用:价值观如何影响人类进步文明的冲突

作者:塞缪尔·亨廷顿  责任编辑:许家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21298

内容简介

本书从文化与经济发展、文化与政治发展、文化与性别、文化与少数族裔、亚洲的危机和促进文化变革等多个维度入手探讨了文化问题。作者探讨了何种文化在何种程度上促进抑或阻碍了经济发展?文化与政治、文化与民主有什么样的关联性?文化是否有优劣之分,应该承认一种文化比另一种好,还是要尊重所有文化?文化在男女平等和少数族裔问题上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文化因素如何影响了全球经济运作模式?对于文化变革,我们应如何面对,持何种态度,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作者简介

[美]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哈佛大学博士、教授,美国当代著名的政治学家、国际问题专家,美国政治学会前会长。主要著作有《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变动社会中的政治秩序》《第三波:20世纪末民主化浪潮》《我们是谁?——美国国家认同面临的挑战》等。

目录

前言  文化的作用

绪论  文化为什么重要

第一部分  文化与经济发展

 第1章  文化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

 第2章  态度、价值观、信念以及繁荣的微观经济学

 第3章  对新的经济发展社会学的几点看法

 第4章  经济发展的文化分类

 第5章  拉丁美洲:文化与精英行为

 第6章  非洲需要一个文化调整计划吗?

第二部分  文化与政治发展

 第7章  文化与民主

 第8章  社会资本

 第9章  腐败、文化及市场

第三部分  人类学家的辩论

第四部分  文化与性别

第五部分  文化与美国少数族裔

第六部分  亚洲的危机

第七部分  促进文化的变革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