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研究Empirical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 地方研究

培优育强村干部,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基于湖北省两市三区(县)的调查

作者:冯 超 李林丹  责任编辑:蒋 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 26764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农村,村干部是基层党组织的构成主体,也是开展党建的实践主体。村干部的选优配强直接关系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发挥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但在当前实践中,村干部队伍尚面临“继替缺人、党员流失、能力不强”的困境,亟需予以关注、解决,以发挥村干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引领助推作用。

一、三大问题

(一)队伍结构老龄化,培优干部缺基础

一是当职干部年龄大,持久任职存挑战。不少村庄的村党支部书记由“60后”群体担任,这些人由于年龄、疾病、能力等因素不再适宜担任村干部,难以适应村庄的发展需求。二是年轻干部占比低,后辈继替难接续。从村两委班子成员构成看,年轻干部占比低,干部人才储备不足,村两委换届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如在湖北省D村,村两委班子成员中“80后”仅有一人,其他均为五十岁及以上。三是发展党员无人选,“新鲜血液”难补充。年轻人外流,不但导致村庄空心化,而且使村庄内发展党员时无人可选。个别村庄连续几年没有发展一个党员。

(二)党员群体流失化,育强干部缺支撑

一是年轻党员外流,返乡意愿低。面对不断增长的经济压力、当地有限的就业机会、收入水平,多数年轻党员选择外出就业谋发展,返乡发展的意愿不高。湖北省T镇的一位干部反映,该镇村级党员群体中,年轻党员占比不足30%,且有持续下滑的趋势。二是中年党员乏力,干事成效低。村内中生代党员因文化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且面临家庭发展压力,干事能力不强,工作效率、效果和效力有限。三是青老党员无职,发挥余热难。有能力、有知识、有思想的在外工作党员退休返乡后,村庄一级未能给其提供合适的职位和职务,吸纳其参与到村庄发展和治理当中,造成人力和智力的闲置。

(三)综合能力显弱化,引领发展缺动能

一是带头致富能力弱,带领村民富裕难。不少村干部自身带头致富能力不足,难以带领村民共同富裕。一位村干部说:“现在村里选书记就是‘矮子里面拔将军’,选出来的还是‘矮子’,自己若发展不好,怎么能带领群众发展。”二是组织动员能力弱,凝聚村民力量难。不少村干部因缺乏组织和动员能力,不能充分激发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村民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被隐没,导致“干部干,村民看”的现象频出。三是核心引领能力弱,促推村庄发展难。村干部作为村级党组织的主体代表,本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囿于自身综合能力弱,不能充分汇聚起各方力量和资源,助推乡村发展。

二、相关建议

针对乡村振兴起步阶段,村干部队伍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智引多元人才,干部选育有人选

一是强化能人回乡,优化干部结构。地方政府和村两委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在外的致富能手、成功人士等回乡任职,探索能人便捷任职机制,通过能人注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二是培育乡土人才,提质干部储备。村两委可深入挖掘在村的年轻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有志青年等潜力型人才,有计划地对其进行培养、锻炼,扩展村级干部的后备力量。三是服务外出人才,蓄能干部回引。村两委可借助微信、村务APP等线上载体,通过定人定岗服务外出务工人才,帮助其解决村内事务,定期推送村情信息,积极引导其回乡发展创业,为人才回乡构筑基础。

(二)铸强发展支撑,人才留乡有奔头

一是打造优势产业,提供发展机遇。地方政府充分依据辖区内乡村区域特色、资源优势等发展条件,聚力打造区域优势产业,探索区域性的联村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为年轻党员和人才提供就近就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与前景。二是提升待遇保障,激发干事动力。从优秀村干部中遴选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突破村干部政治发展天花板;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同步提升村干部薪资待遇;加强村干部群体的社保保障制度化建设,尤其是提升其养老保险待遇,解决后顾之优,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三是创新治理平台,共谋村庄发展。在地方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村两委要积极打造共建共享的村级治理平台,为村内无职党员赋岗赋职,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

(三)全链培塑能力,引领发展能发力

一是以培训育能力,促推村民富裕。基层政府通过采取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专业讲座、实地考察学习、交流前沿实践等方式,提升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知识和能力,以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二是以发展聚民力,组织村民共建。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的同时,村两委应积极促进村庄公共事业的发展,以成果共享激发村民共谋共建,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和主体能动性。三是以服务聚民心,强化核心引领。村两委可积极借鉴成功经验,以服务凝聚民心,如孝昌县新岗村的“十分钟服务承诺”,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引领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