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中国农村研究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李杰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2-01-01  浏览次数: 4280

根据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安排部署,中国农村研究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农村研究特色和田野调查底色,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汇聚建设政治学一流学科的不竭动力。

一、抓实主体责任,与“学科建设”同部署

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结合院情实际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是高站位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进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中国农村研究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优化顶层设计。

二是严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7次专题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及各党支部、团支部都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每月主题活动必学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规定动作到位。

三是抓重点突破。组织开展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暨“辉煌百年·党在中国农村系列调查千万工程”,新增改革第一村(人)调查千万工程和地方治理调查论文千万工程,以作为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重要举措。

四是聚共识提振。组织开展“学党史·忆院史·守初心”活动,2021年9月举办“将‘理论务农’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张厚安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凝聚学科建设强大共识,提振师生决心和信心。






二、创新学习方式,与“田野调查”同推进

中农院重点通过讲学、研学、联学、调学等“四学”方式学“四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推进田野调查。

一是组织开展党史“讲学”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与百年农村”系列讲座,邀请院内承担建党百年重大科研项目的专家学者主讲《中国共产党与百年农村调查》《中国共产党与百年农村水利》《百年大党与中国乡村生活治理》等专题辅导报告,并录制专题党课微视频。

二是组织开展党史“研学”活动,鼓励支持党支部前往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021年暑期,组织党员实践队前往江西于都开展“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实践队获评团中央暑期“三下乡”全国优秀实践队。

三是组织开展党史“联学”活动,党委理论中心组与中共麻城市委党校开展党史联学活动,共建党史实践教育基地;在江夏区高峰村设立田野党建工作室,举办“田野党校”,在田野中学思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报道。

四是组织开展党史“调学”活动,组织推进百村问卷调查、西北区域村庄调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口述史调查、县乡综合改革调查等,让师生在田野调查中学习体悟党史。以田野调查为特色的党建育人成果得到《中国研究生》杂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专栏推介。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参加教育部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学生自主拍摄的“行走在田野的政治学者——徐勇”获评最佳视频,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同步报送的“扎根中国大地,深耕田野政治学”获评“优秀征文奖”。

同时,积极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师生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中农院最终荣获“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殊荣。


三、持续改进作风,与“服务师生”同落实

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领办难事、大事,党员教师领办实事、好事,强化院务公开,营造积极向上的院内文化氛围,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一是完成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根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按照专业研究方向,组织中国政治研究所、政治学理论研究所、比较政治研究所和农村发展专业指导组,按照培养方向分别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学位委员会等组织全程参与并审定相关方案,严格方案落实。

二是完成研究生评奖评优细则修订。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明确导向,创新过程性评价,激励研究生综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版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已于2021年9月份正式颁行。

三是完成教师工作手册编制印发。就事关教师岗位聘用、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请销假规定、财务报销等校院执行中的规章制度编订成册,供全院教师参考使用,最大程度为教师提供便利。

四是加强院办刊物建设。明确《中国农村研究》和《政治科学研究》两个院办刊物建设方向,着力加强保障性制度机制建设,以提升办刊水平,助力师生科研与学科建设。4月份,《中国农村研究》再次入选CSSCI(2021—2022)收录集刊。

五是积极营造和谐导学关系。创新推进“导学关系建设月”活动,开展师生午餐会、毕业生座谈会,举办“中农杯”师生羽毛球赛,开展“田野政治学沙龙”活动,组织“东湖健步走,导学欢乐行”活动,营造欢乐向上的文化氛围。


四、强化学思践悟,与“改革发展”同提升

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学史力行、推动发展,中农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改革稳定发展统一起来。

一是明确“田野党建”与“田野思政”建设思路。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精品建设,探索开展“田野党建”书记下午茶和“田野思政”辅导员工作坊系列活动,积极申报学校“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并获立项;完善党支部建设与考评机制,大力推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

二是全面加强学生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政工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注重提升典礼育人实效,顺利举办2021年毕业生“毕业·启航”活动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优化实践育人效能,组织启动“田野故事讲述”暨首届“田野杯”影像及征文活动。

三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就下一个五年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深入论证,分别编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发展规划和中国农村研究院发展规划。

四是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新发展。组建专班对上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分析,同时就二轮建设目标、建设口径、建设任务等进行研讨并编制新方案,形成任务要点台账,充分动员全体教师对标认领学科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