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寒假调研扬帆启航时|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年寒假中国农村调查培训会顺利举行

作者:莫兴隆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4079

12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年寒假中国农村调查培训会在院315会议室举办。中国农村研究院张大维教授、张利明老师、牛璞老师及中国农村调查中心成员出席现场会议,全体调研员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中国农村调查中心成员申竹君主持。



(培训会现场)

会议伊始,张利明老师详细介绍村庄调查问卷和农户调查问卷的提纲与设计结构,并逐一讲解问卷各专题的调查难点、调查意义和设计背景。他讲到,问卷的每一专题都紧系国家政策、紧扣时代背景、紧贴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调查意义和研究价值。同时,他就“如何进行访谈”这一问题进行讲解,并希望调研员做好前期准备,做足相关功课,以便更好地开展调查。

(张利明老师讲解问卷调查)

张大维教授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农村协商治理”两个专题的调查目的和政策背景进行详细解析,并以问卷中的具体题项为例,强调调研员要用恰当的方式向农户提问。同时,他希望调研员在此次寒假调查过程中要善于运用课堂所学的社会调查方法,化虚为实、寓学于行,在实践中运用理论,在调查中掌握知识,努力做出有质量、有水平的调查成果。此外,他特别叮嘱调研员在调研过程中要树立安全意识,牢记安全第一。

(张大维教授讲解专题)

牛璞老师在讲解“农村居民能源使用情况调查”专题时,对调查重点内容进行逐一讲析,列证举例,为调研员提供调查思路和技巧。最后,他希望调研员在实地调查中要善于观察以核验实际情况,学会转换与农户的交谈方式以获取所需信息。

(牛璞老师讲解专题)

随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长虹从调查内容、调查步骤、调查工具及调查反馈与数据回收四个方面对“村庄农作物、房屋与公共空间”专题调查进行讲解,并展示如何操作“两步路”APP进行调查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接着,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永昊详细讲解调查问卷的填写要求和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问卷填写的规范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硕士生杨长虹作讲解)


(硕士生赵永昊作讲解)

两类问卷调查讲解完后,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国峰从调查目的及意义和调查提纲设计理念两方面讲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口述史调查”,同时结合自身调研经历分享经验技巧和心得体会,并指出在口述史调查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细节、挖掘细节。最后,2021级硕士研究生钟连军就调研票据、调研经费、调研合同等相关事宜作详尽讲解。

(博士生王国峰作讲解)

(硕士生钟连军作讲解

在答疑环节,中国农村调查中心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调研员有关寒假调查的疑问,并介绍后续工作的相关安排。至此,2022年寒假调研培训会圆满结束。

(中国农村调查中心工作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身为中农学子,更应该在调查中找寻真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广阔田野上做好文章。最后,希望各位调研员在本次寒假调查中,既要身入乡村,更要心到田野。在乡村田野间,调有所获,研有所得;在走家访户时,眼中有货,心中有悟。

文案:莫兴隆

图片:马占霞

校对:丁 梅 赵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