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学思践悟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参加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1年“百村讲坛”活动

作者:高新水 莫兴隆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 2485

12月16日上午,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1年“百村讲坛”活动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中农院党委书记徐刚、院长邓大才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刘硕主持。

活动伊始,王美娜同志从“乡村历史底色”角度出发,分享了她在内蒙古科左右旗驻村两个月的调研经历,她表示,边疆少数民族村庄的历史和现实变迁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具体体现。王若婷同志以地方改革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经验开展讲述。郭武同志结合自己参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方评估调研的故事进行分享,动情地说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展现。”李晔同志就“基层治理创新”主题分享了他随团队调研山西农村秸秆协作式治理的始末,并呼吁同学们刻苦学习,在探索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创新的过程中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邓大才同志随后谈到,同学们要层层递进做好调查与研究,增加调查研究的科学性、理论性、批判性及纵深性。他希望中农研究生能够苦练基本功,在广阔的田野中感悟真理力量、汲取智慧养分,以锻炼提升自我,并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改革发展提供参考,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献策。

徐刚同志表示,田野是最好的思政课堂,从田野中能汲取奋进力量。为田野调查插上党旗,为传统调查项目赋予新内涵,为传统调查组织赋予新身份,是新时代中农院继续走好“双课堂”“双导师”“双实践”等特色实践育人道路的重要探索。他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在田野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奋斗意识坚定前行。

查道林同志充分肯定本次学习活动的效果。他指出,“百村讲坛”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农院教学研究的实践成果、历史传承和田野特色。他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分享了四 “悟”。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要原因;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党在领导农村改革发展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为人民谋幸福;三是坚持中国道路,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坚持理论创新,只有理论上的坚定,才有信仰上的自觉和行动上的自觉。他希望中农院全体师生坚定学科专业自信,坚持研究路径自信,学好理论知识,做优实践调研,练强专业本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背景下,抓住机遇,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