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喜讯!我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实践队上榜“全国优秀实践队”

作者:  责任编辑:陈 鋆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1089

近日,在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中,我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实践队荣获“全国优秀团队”。

图为总结通报名单截图

“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是由教师、博士、硕士、党员、团员共同组成的“国情观察”实践队。在2021年暑假期间,实践队以“百村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发展观察实践”为主题,采取“一团多队,一队多地”的方式开展实地调研,足迹遍布山东、河北、甘肃、云南等二十余地。实践队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记录典型地区、人物的改革案例和发展经验。实践队共计走访农户220余户,扎根田野获得一手数据资料,为撰写资政报告提供重要依据,多篇资政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实践队总结出的三种乡村模式对其他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实践队2名成员被江西省于都县邀请挂职。

图为团队成员调研剪影

“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是我院依托连续开展15年的“百村观察”项目,创新建设的跨专业、跨年级、多层次研究生党支部。党支部以“田野党建”为主线,努力打造集“调、讲、宣、写”功能于一体的研究生培养实验示范区。此次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充分展现了党支部成员扎根田野、锤炼自身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响应时代号召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长征第一渡”,接受党史教育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多年来,我院致力于打造理论—田野“双课堂”、教师—农民“双导师”、田野调查—综合素质“双实践”的研究及教学模式,不断探索“田野思政”的创新与发展。积极引导中农青年学生投身实践,深入田野,不仅仰“庙堂之高”,更行“田野之径”,扣好人生中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