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身份政治:对尊严与认同的渴求

作者:[美] 弗朗西斯·福山  责任编辑:许家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2  浏览次数: 22396

作者简介:

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日裔美籍学者,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奥利弗·诺梅里尼高级研究员,此前曾任教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尼兹高等国际研究院、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曾任美国国务院政策企划局副局长、兰德公司研究员。著有《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信任》《政治秩序的起源》等。曾三次入选《外交政策》“全球百大思想家”。

内容简介:

在本书中,福山沿着三十年前《历史的终结?》一文开启的思考路径,围绕当今的身份政治为政治秩序带来的威胁,阐述了何为身份,以及我们该如何应对它导致的政治撕裂。作者从观念史和政治史两个维度展开论述,溯源苏格拉底灵魂三要素的希腊哲学传统,历数卢梭、斯密、赫尔德、黑格尔等思想家有关尊严的观念,漫谈民族主义、宗教和西方左右翼的消长兴衰,纵论阿拉伯之春、反移民浪潮和民粹主义兴起等当代政治议题,比较身份政治表现于世界各地的异同。他提出,身份不是当代政治催生的新鲜事物,它扎根于人类灵魂中的激情、对尊严的渴求与个体独有的生活体验,随着经济现代化与社会的快速变革而兴起,取代旧的社群形式,成为人们赖以争取承认的方式;它不是恒定之物,也并非必定导致社会的分裂。

目录:

导读 一个及所有“我们”/刘瑜

前言

第一章 尊严的政治

第二章 灵魂的第三部分

第三章 内在和外在

第四章 从尊严到民主

第五章 尊严的革命

第六章 表现型个人主义

第七章 民族主义与宗教

第八章 错误的地址

第九章 看不见的人

第十章 尊严的民主化

第十一章 从身份到种种身份

第十二章 我们人民

第十三章 人民的故事

第十四章 该做什么?

注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