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年寒假 “中国农村调查”调研员招募启事

作者: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次数: 21707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是从事农村与农民问题研究的专门性学术机构,也是教育部签约智库之一。在教育部2016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中,中农院总评得分位列全国第一,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承担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30年来,中农院始终秉承“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以扎实的田野调查,为国家决策、学术研究和文明传承服务。农村调查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为确保农村调查工程的顺利实施,依据研究院研究计划及整体工作,2022年寒假“中国农村调查”现已开启,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广泛参与、积极报名。

一、调查原则

(1)属地原则。调研员按照属地调查原则(调研员所在省、市、县、村),首选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开展调查。

(2)安全原则。调研员选点时应避免选择疫情高、中风险区域内调研点,如拟调查点存有疫情风险,应暂停调查。

二、调查任务及要求

此次寒假问卷调查分为全国村庄问卷调查和湖北村庄专项问卷调查两项调查项目,其类型包括两种:一是村庄问卷;二是农户问卷。上述两项调查均要求调研员在调查点调查三天以上,且每项调查要求完成1份村庄问卷和15份农户问卷。鉴于调查质量与调查难度,有以下四项供调研员选择:


三、调查范围

全国村庄问卷调查范围涵盖全国所有行政村(包括湖北,偏远地区除外如西藏、新疆等地);湖北村庄专项问卷调查范围涵盖湖北省内所有行政村。

四、招募对象

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年寒假调查将面向中国农村研究院各年级硕博研究生、华中师范大学其他学院、合作院校及个人名义进行招募,并择优选录。

注:调研员户籍所在地(常住地)要与拟调查地点相近或一致。

五、调查资助

为每位调研员提供经费支持,项目完成后统一发放调查经费。


注:①全国村庄问卷调查,调研员可自行选择行政村,但要遵循属地原则。

②湖北村庄专项问卷调查,要求调研员满足湖北籍或常住地为湖北,可自行选择湖北区域内行政村,遵循属地原则。

具体经费如下表:


注:①完成1份村庄与15份农户;

②需完成一个全国调查(1 15)与一个湖北调查(1 15),或两个湖北调查(2 30),且上述评级均为A,则享受奖励;

③调研员完成两个湖北调查,需满足跨县,第二个湖北专项调查享受交通补贴,即350元。

六、调查安排(暂定)

七、调查报名

报名时间:12月11日—12月16日,

华中师范大学其他学院在读学生、非合作院校学生及社会人士需以个人名义形式报名,并于报名截止前将报名表(见附件一)发到指定邮箱(baicunguancha@163.com),邮件主题及附件注明:姓名 个人名义 2022年寒假调查报名表。

八、注意事项

(1)调查员在寒假调查期间需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建议接种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身体健康第一的前提下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2)中国农村调查中心将综合考虑调研员报名意愿、户口所在地、常住地等情况对调研员所拟选调研点进行筛选,并确定最终选点。

有意向参与2022寒假调研的华师外院及外校个人名义的同学欢迎加入“2022年寒假调查外院及个人名义调研员”QQ群(347661438)。中国农村调查中心欢迎各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



2021年12月11日

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农村调查中心



附件1:2022年寒假调查个人名义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