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学者文章

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程同顺  责任编辑:赵子星  信息来源:《天津日报》2021年10月15日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 1817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全过程民主不仅体现为人民群众对于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对于国家立法决策的参与以及各级党政组织和所有公务人员的民主监督,而且还体现为人民群众对于社区自治组织的民主选举,对于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的民主决策,对于城乡社区事务和基层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以及对于城乡基层组织的民主监督等。因此,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优化基层组织服务格局。

首先,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性自治制度。强化党组织领导的把关作用,规范基层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和涉黑涉恶及涉及宗族恶势力等问题人员,以及与非法宗教与邪教的有关人员进入基层自治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保障基层组织以人民为中心,避免基层自治组织发生方向性的错误。

其次,畅通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渠道和机制。城乡基层群众自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全过程民主的重要体现。因此,要在完善基层自治组织民主选举的基础上,加强基层群众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基层群众日常参与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对于基层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能够让民众随时参与,进行民主协商。

再次,提升基层组织提供民生服务的能力。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其开展就业、养老、医疗、托幼等服务,加强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关爱照护,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工作。加强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支持城乡社区服务业发展政策,采取项目示范等方式,实施政府购买社区服务,鼓励社区服务机构与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标准化。

最后,把街镇政府服务向城乡基层社区延伸,实现无缝衔接。农村地区的乡镇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任务,做好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及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等工作。城市街道要做好市政市容管理、物业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组织培育引导等工作。优化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加快推行市域通办,逐步推行跨区域办理。

(文章为天津社会科学院重点委托课题20YWT-2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