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邓大才教授参加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协商会议

作者:管理员  责任编辑:叶莉荣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 1049

9月28日,邓大才教授受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的邀请,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展农村养老服务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协商会议”。来自河北、安徽、湖南、四川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人大、民政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乡村振兴局等部委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从事农村养老服务研究的有关专家参加协商会议。

28日上午参会人大代表、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和实践,下午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议。民政部门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的发展情况;人大代表和专家就养老服务的改革、发展和问题等进行专题发言,最后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回应。会议由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俞建良司长主持。


邓大才教授根据自己长期农村调查及中农院团队多次全国调查研究的成果做了发言。他认为,最近几年特别是养老服务司成立以来,我国的养老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他介绍了山东省东平县的互助合作养老、江西省新余市的养老驿站、广东省东莞市的社工带动型养老服务。他还认为,我国的养老服务存在法律层次不高、投入不足、体系不全、农村老年人不幸福四大问题,建议进一步明确我国养老服务建设的目标和方式,从规划、建设、营运、监管、研究等方面重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适合中国农村、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4000多份人大代表的议案,从中遴选出20项重点督办建议。不少人大代表对农村养老服务提出了议案,建议国家要重视农村养老问题,建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