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研究Empirical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 地方研究

益活公益:编织农村公路管护“长效网” ——基于湖北省秭归县公路管护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孙 浩  责任编辑:高新水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24107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我国农村公路管护进入加速阶段,然而,由于普遍存在管护主体匮乏、资金来源单一、制度保障欠缺等痛点,导致公路前期管护基础不牢,后期保障乏力,农村公路陷入“无人管、管不好、管不长”等困境。基于此,湖北省秭归县探索出一条公益管路新途径。具体而言,即以共商共议为先导,培育公益管路理念,以设岗明责为依托,规范公益管路行为,以创活机制为保障,实现公益管路长效,形成了管路有主体、有平台、有职责、有收益的良好格局,有效解决了农村公路管护难题,为我国其他地区公路管护提供可借鉴的样本。


一、搭平台,凝聚心力,突破“无人管”瓶颈

为解决农村公路缺乏管路主体的难题,秭归县通过制定管路规则、发挥先锋作用、明确岗位责任等举措激发群众管路热情。

(一)群众协商,多流程共议,管路规章定下来

秭归县依托村落平台,由“两长八员”引导村民协商制定管路办法,逐渐帮助群众树立管路理念。第一,会前提议定“调子”,管路理念传出来。秭归县在开展公路管护工作前,村落“两长”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公路管护理念,提升群众公路管护认同感。茅坪镇乔家坪村第五村落通过理事长入户走访党员,听取村民代表意见,向群众传递公路管护的优势,使群众认识到公路管护所带来的综合效益。第二,会上齐议找“点子”,管路想法提出来。秭归县凭借村落夜话平台,鼓励群众提出自己的管路想法。如九畹溪镇周坪村在确定公路管护主题后,由村落理事长通知每户派代表参加,组织群众在会上依次发言,提出自己的管路想法,并记在《村落夜话记录》中。第三,会后共商出“路子”,管路办法写出来。群众对管护办法进行表决,多数通过则达成共识,作为管路制度。九畹溪镇周坪村第六村落由村民自主讨论,提出谁来管路、怎么管护等问题,村落理事长对问题分类总结,最后由“两长八员”将管路内容写入村落公约。

(二)示范引领,多层次带动,管路行动拿出来

秭归县通过模范带头来调动群众参与管路热情,让群众成为公路管护的坚定力量。首先,村庄干部带动,群众学着干。村干部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对公路管护工作的安排,率先践行以此带动群众管路。屈原镇西陵峡村村干部为落实县政府公路管护精神,积极承担清扫道路垃圾的任务,群众受到鼓舞也清洁道路,分担村干部压力。其次,村落两长行动,村民自觉干。在推进公路管护中,村落理事长主动践行来改变群众的抵触情绪。屈原镇北峰村村落理事长李晶主动帮助有抵触情绪的群众打扫门前道路,多次下来,群众改变了消极态度,主动管护责任路段。最后,普通党员联动,农户主动干。党员带头管护公路,让群众享受到公路管护所带来的效益,主动参与管路。两河口镇太坪村党员谭满堂为方便到农田劳作,主动扛水泥、搬石板上山维护田间小路,周围受益户也自觉提供车辆,主动承担重活累活,几个月内村落共修建踏步梯13条,长达1.6公里。

(三)划段明责,多岗位管护,管路责任担起来

秭归县通过设立多种管路岗位,形成多责任主体合力管护农村公路的局面。一是路长主抓乡间主路,保障公路安全。2017年秭归县在全域设立路长岗位,经培训合格后上岗,主要协助交警管理交通,巡查公路潜在隐患并及时上报。屈原镇北峰村在不同路段建立公路管护责任牌,明确责任人、责任里程及责任事项,营造了安全的公路交通管护环境。二是段长维护村落支路,强化管路力量。各村设立段长公益性管路岗位来管护村落支路,使公路管护力量得到强化。九畹溪镇槐树坪村设立39个段长公益性岗位,分段管护村内支路,负责清扫路面泥沙,修复公路小塌方等工作,村内每条道路都实现了专人管护。三是农户清扫门前小路,分担管路压力。秭归县将群众性管路作为管护工作重要内容,让群众成为管路的重要力量。水田坝乡严坪村吴家坡村落对村落220户进行责任路段划分,平均每户负责100米道路,村落内4公里道路均被农户认领,并签订承诺书,大大减轻了公路管护的压力。

二、明原则,优化体系,破解“管不好”困境

为更好引导群众履行管路责任,秭归县遵循利民原则、细化管路内容并公开管路结果,进而压实管护责任。

(一)管路原则利民化,提升管护效益

秭归县通过明确管路原则,为群众参与公路管护提供了方向。一方面,居住户就近,管路便民化。秭归县从群众实际出发,制定方便群众的管路原则。屈原镇北峰村由住户管护就近道路,各家负责房前屋后道路安全整洁,这既方便群众随时发现公路险情又及时保持道路整洁。另一方面,贫困户优先,管路惠民化。北峰村还面向贫困群众设立公益性岗位,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优先担任管路公益岗。村内设立29个公益性岗位,选择有责任心、有能力、60岁以下的贫困户管理就近公路,并给予浮动工资。

(二)管路内容精细化,减少管护漏洞

秭归县从细化管护内容,美化路域环境着手,扎实推进公路管护。第一,路基维护为重点,抓住道路安全核心。秭归县农村紧抓公路基础养护,路长、段长与群众构成管路主体,负责维护小型路基塌方,道路轻度断裂,及时上报道路突发状况等内容,这极大降低了公路突发险情的危害。第二,路面清理是要点,保证道路畅通中心。秭归县将路面清理作为管路内容,由路长、段长和群众负责路面整洁、填补路面泥坑等工作。两河口镇白庙岭村卡子村落段长李远福日常管护工作集中于清扫路面石子,他讲:“以前没人管,现在看到公路整洁,心里舒坦。”第三,道路美化成亮点,优化路域环境圆心。秭归县打造绿色道路工程,美化道路两侧来改善路域环境。屈原镇北峰村第五村落免费向群众发放花种,要求在公路两侧栽种鲜花、清理沟渠、割除杂草,实现了道路两侧的整洁绿化。

(三)管路结果透明化,督促管护尽责

为使群众更好发挥管路积极性,秭归县通过“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群众认真履责。其一,线上动态显示,管护有动力。通过线上随时公开群众管路情况,使群众及时了解管路近况。北峰村第五村落理事长向启内创建微信群,随时随地将责任路段情况分享在群中,使群众相互看齐,及时完成管护任务。其二,线下常态展示,管护有定力。村落开展管路情况评比,通过“红黑榜”制度肯定群众工作的同时也督促未尽责群众。水田坝乡严坪村吴家坡村落每月开展“红黑榜”大比拼,管路效果好上红榜加分,不好的上黑榜减分,以此来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民等,对群众管路起到鞭策作用。

三、固资金,强化监管,解决“管不久”难题

为保障公路管护长效运行,秭归县从资金保障、监督和激励等方面着手,完善管护机制,让公路管护事业蒸蒸日上。

(一)拓展资金源,筑牢管路经济基础

政府、村集体和农户三方资金投入夯实了秭归县农村公路管护的资金基础。第一,政府补一点,为道路管护“开源”。秭归县政府依托幸福村落建设,前期投入50%资金为农村公路管护打基础,后期资金根据各村庄公路管护完成情况发放奖励,政府对农村管路资金的投入,为公路管护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第二,村庄出一点,为道路管护“引水”。村集体收入为村庄公路管护添力量。2019年北峰村划拨3万村集体资金投入到公路管护,主要用于清理路障、评奖表彰先进等,以此来分担政府管路资金投入的压力。第三,农户添一点,为道路管护“补漏”。屈原镇北峰村村民自发捐资,通过公益创投金来填补管路资金的不足, 2019年村民捐资达24000元,占公益创投资金的80%,解决了公路养护资金不足的短板。

(二)完善监督面,提升管路综合效度

秭归县逐渐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管路主体的责任意识,确保公路管护高效运行。第一,多主体监督,落实管护责任。群众、部分党员等相关群体代表成立监督小组,对群众管路进行考评监督,压实管路责任。九畹溪镇中阳坪村由村两委、理事长、村民代表等多主体成立管路考核组,根据路面整洁程度等责任事项,对群众管路完成情况评分考核。第二,清单式监督,瞄准管护靶点。秭归县以监督为导向,将路长履责清单、群众管护问题清单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如茅坪镇陈家坝村将群众提出的路域不美观、路段交汇处不整洁等问题作为监督内容进行重点检查,使管路问题解决更有靶向性。第三,双向化监督,提升管护效力。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向监督群众尽责管路,实现管护有成效。屈原镇北峰村监督组随查公路,遇到问题立即联系责任区群众并限时要求整改。另外,群众对责任路段拍照上传网络媒介,监督组线上检查管路完成情况,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检查方式促使群众将公路管护每项内容落到实处。

(三)创新激励法,注入管路持久动力

秭归县创活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道路管护的积极性。一方面,以补贴为抓手,提升群众获得感。秭归县对考核合格的群众发放资金补贴,来增加群众收入。屈原镇北峰村将村内公路划分给农户,按每公里400元进行补贴,结合考核情况发放奖励经费,这使得农户既实现经济增收又积极参与公路管护。另一方面,以积分为推手,培育群众公益心。秭归县利用积分兑换来调动群众参与管路热情,使群众养成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的习惯。如茅坪镇陈家坝村清扫100米公路可获2积分,群众所得公益积分可在商店兑换日用品等。茅坪镇陈家坝村副书记鲁雪飞说道:“刚开始群众积极参与管路单纯想获积分,现在群众已经觉得管路是个人义务。”

四、创机制,提升能力,开启“好公路”新篇

秭归县以群众自主管护为突破口,通过培育群众管路意识,增强群众管路能力,压实公路管护责任,完善公路管护机制等举措来形成群众性管路体系,为推动农村建设“四好公路”提供了可贵经验。

(一)强化公路管护能力是公路管护有效的基本要求

农村公路管护要运转起来,就要有力量统筹谋划,整合资源,系统布局。秭归县政府通过干部先行示范、党员联系群众来提升动员能力,明确管护原则、优化管护体系来提升执行能力,投入管路资金、创活激励监督来提升保障能力。公路管护能力的提高为长效公路管护奠定坚实基础。

(二)压实责任是公路高效管护的重要支撑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中要求“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为实现标准化管护、责任化管护,秭归县设立路长、段长等公益性岗位,通过责任细化将管护责任落实到管路岗位,监督组根据责任清单考核路长等专岗履责情况,将考评结果与奖励挂钩,进而激发管路主体能够持续履责。由此,明晰、压实、强化管路责任为实现管路高效运转打造了支撑点。

(三)公路管护持久运转亟需建立长效机制

农村公路管护能够持续运行的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秭归县设立多管路岗位实现管护常态化,保障公路畅通、保护路基稳定、保证交通安全;通过监督考核强化管护质量、众筹资金维持公路管护持续运营;通过路面清扫、路周绿化来美化路域环境,由此形成将公路管好、护好、养好的管路机制,为公路长久有效管护保驾护航。

(四)培养公益精神是发挥群众管路积极性的有益探索

群众是农村公路管护的主体,同时也是公路管护的直接受益者,激发群众参与为公路管护提供持久动力。秭归县从公益理念出发,搭平台、亲示范、勤监督、给奖励来逐步引导群众参与公路管护,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群众公益管护精神,形成群众积极参与管路的良好格局,也是发挥群众主体管护的积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