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作者:靳诺 刘伟  责任编辑:赵子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 4146

  作者介绍


  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研究”“高校领域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研究”等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重要理论文章100余篇;编著有《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丛书”(十卷本)等数十部著作。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学中的转轨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中的产业结构演变理论,以及经济增长和企业产权等。著有《中国学者谈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与结构演进:中国新时期以来的经验》等。



  内容简介

  本书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写而成,用清晰的逻辑框架、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和解读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并指出,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将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积极引领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稳健前行,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目 录


导论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坚持全国一盘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

坚持“一国两制”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贡献